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教务处主任甘磊:采撷更多的阳光陪学生前行

2021年09月10日13:31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教务处主任甘磊:希望在学生的人生中有一抹“阿甘”的记忆

  ▲甘磊(右一)为学生辅导课业。

  深圳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有个传统。每年初三中考生从学校出发前往体育中考考场时,学校都会举行一个壮行会。初三中考生会排成两列纵队,按照班级顺序依次走向校门口,途经学校的世界广场,广场背后是初一、初二教学楼。每一层楼道走廊里、广场上都站满了学生“喊楼”,为学兄学姐们加油,年年如此。

  学生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唯一不变的,是站在世界广场中心,穿着红色polo衫的深外教师甘磊。

  他会站在台上,放声高歌,《奔跑》《壮志在我胸》等一首首激昂人心的歌曲,鼓舞着考生的士气。2017年甘磊获得深圳市“年度教师”称号,他是那一届最年轻的“年度教师”。

  老师也是普通人

  “甘帅”很有烟火气

  学生称呼甘磊为“甘帅”。甘磊自己认为:“其实我不觉得自己有多帅,我常常在想,这个‘帅’放在我的身上,并不是帅气的帅,而是率真的率。”

  和学生打交道,甘磊显得很有“烟火气”。教师一定要完美吗?有时,他会把自己的糗事分享给班上学生:到了机场发现忘记拿行李;打乒乓球被学生让球,第二天却被传自己是乒乓球高手……每当甘磊做了什么事儿,学生就想听甘磊说一说,下课前5分钟,班里总是欢声笑语。

  “老师也是普通人,并不是高高在上的。”甘磊说。这种“烟火气”让甘磊和学生们的关系很紧密,使他们能够平等地交流。曾有一个学生给甘磊写下评语让他眼眶湿润:“爱上英语不需要理由;跌倒后努力站起来前进,也不需要治愈。需要的,仅仅是他爽朗的笑声和可靠的背影。获教三年,受益一生;读作师长,义为挚友。”

  甘磊曾有一个学生小爱(化名),十分叛逆,跟家长对着干。家长基本上一周要给甘磊打5次电话求教。甘磊不断地开导着小爱,他知道小爱擅长美术,便鼓励小爱走传媒方向。后来,小爱进入了电视台实习。小爱人生中的每个节点,都会告诉甘磊。“能够把人生中重要节点都告诉我,是对我的认可。”甘磊说。

  甘磊的烟火气也体现在课堂外。深外流传着一句话:“铁打的甘帅,流水的舞伴”。多年来,甘磊从未离开过学校艺术舞台,他会组织歌舞串烧、舞台剧,还会原创歌曲。甘磊认为:“深外一直传承着校园、家园、乐园的办学理念,校园文化需要这种有温度的东西。”

  课堂“自由”

  学生想到什么就举手

  如今,甘磊是学校教务处的主任,“主管教学,就要足够专业”。他创造了学校英语科组多个第一;所撰写的教学论文多次获奖,成为深外最年轻的高级教师;是广东省“国培”工作坊主持人。

  甘磊总结出一套让学生和老师实现双赢的“win-win”教学理念。除了备课的内容之外,学生们的脑袋里常常冒出一些意料之外的想法,他也从这些奇思异想中不断发现新的教学兴趣点和研究点。

  甘磊的课堂很“自由”,学生想到什么就可以举手说什么,他乐于被提问,乐于学生发言。甘磊说:“只要学生讲的是跟学习相关的东西,老师就该给学生去表达思想和观点的机会。”他也会利用上课时间教学生演讲,训练学生的口语表达和思辨能力,他的学生在21世纪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得冠军和一、二、三等奖。

  近日,深圳“名师工程”名单公示,甘磊的名字赫然在列。他希望把深外对于英语教学理念、做法辐射全市,“要带着工作室老师一起成长。”

  2017年深圳市“年度教师” 甘磊

  深圳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教务处主任,中学英语高级教师。曾获深圳市“十佳青年教师”、深圳市“年度教师”等称号。广东省“国培”教师工作坊主持人,华南师范大学“国培”授课专家,广东省初中英语骨干教师研修班授课专家。

  年度教师说

  我庆幸能陪学生度过人生中最美的时光,在这短暂的陪伴中,我们也会共同经历青春的洗礼,我愿意采撷更多的阳光陪其前行。希望在学生在未来的幸福人生中,有一抹不轻不重的关于“阿甘”的记忆,愿这份想起来就会微笑的美好长存心中。(记者 王宇 袁晔)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