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男童好奇吞硬币 胃镜手术取出来

2021年10月30日08:44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男童好奇吞硬币 胃镜手术取出来

  硬币在小豪的胃里停留了一周。

  近日,深圳宝安区6岁男童小豪突然告诉妈妈,自己一周前因为好奇吞了一枚硬币,不知道硬币到哪儿去了。妈妈急忙带他到医院检查,这才发现硬币还在小豪的胃里“纹丝未动”且无法排出体外,时间长了后果不堪设想。

  宝安区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廖晓宏介绍,因为硬币比较圆滑,医生一般会建议先通过保守治疗(如口服导泻药等),让硬币尽快通过肛门排出体外。如果过了几天,硬币仍停留在消化道没有移动。这就意味着,硬币可能在停留的地方损伤了局部黏膜。若出现局部黏膜粘连或者破损的情况,时间长了会导致胃黏膜或肠黏膜破损、出血,严重还会出现穿孔。如果硬币较大,在胃肠道还会出现嵌顿、梗阻等情况。考虑该硬币在小豪消化道内已达一周,门诊医生建议其住院进行胃镜下异物取出术。

  一般情况下,对成年人来说,从消化道取异物并不难。但对于儿童,像小豪这样不能配合常规胃镜检查的,需在全麻下行胃镜检查。所幸,经过手术取出硬币的小豪身体已无大碍。

  医生介绍,消化内科每年都会收到各种各样的食管异物患者,误吞的东西千奇百怪,如牙签、鸡骨、鱼骨等,异物可暂时停留或嵌顿食管。常表现为食管异物感、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等。严重者可造成食管瘘、纵膈脓肿、穿破大血管甚至危及生命。异物经过食管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胃内或小肠、大肠内也可能会出现黏膜损伤、出血、穿孔、梗阻等情况。

  医生提醒,家长要教育儿童不要将各类物体放入口中玩耍,异物误入食管后要立即就医,切忌用饭团、韭菜、馒头等强行下咽,以免增加并发症和手术困难。(记者 罗世伟)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