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2021年10月26日17:08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光明科学城脑与类脑智能产业园签约仪式。 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深圳10月26日电 (李申)10月26日,全国首届“脑与健康科技30meet30光明产业大会”在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明珠校区举办。深圳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同步揭牌。

  据介绍,本次大会聚焦大脑与健康科技领域产业发展,展开多项研讨。多位专家围绕脑病新药研发、脑病早诊优治、基因治疗技术等六大领域的民生需求、未来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进行交流研讨。

  光明区委有关负责人致辞说,以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脑科学再生医学等为代表的生命科学领域已成为国际科技前沿热点。本次大会的召开,对深圳树立脑与健康科技产业全国标杆、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具有开创性的意义。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区,截至目前,光明科学城共聚集了4大类23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其中包括脑科学脑模拟的从9个大科学装置,10个机构品牌等,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脑与类脑智能产业园等也相继落地。光明将全力打造“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脑科学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当天,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脑创中心”)、弈投心理健康技术实验室正式揭牌,光明科学城脑与类脑智能产业园正式签约。

  其中,脑创中心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与深圳市光明区政府联合共建,总投资接近1亿元,是支撑脑科学技术产业转化的一体化平台,以“产业和医院出题,科研人员答卷”的创新合作模式,实现“创新、创业、创投”三创合一融合发展,打造“沿途下蛋+聚集效应”的脑与健康产业发展生态。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研究员王立平表示,脑科学产业空间巨大,保守估计目前有1万亿美元的市场,未来还会有膨胀式发展。脑创中心的“三创合一”发展是一种模式创新,能够实现科技资源共享、成果转移转化。“企业初创时,要面临器材成本问题;有了成果后,又要面临产业化问题。我们希望做一个有特色的平台,一方面,科学家团队可以自主研究;一方面,也可以帮企业解决问题,给资本标的做一些原理的验证,发挥更大的价值。”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表示,依托光明科学城的平台,脑科学相关的产业将得到更大的发展。“科研布局需要组织者有一定的眼光,而脑科学是相当有前景的产业。”他说,在老年人逐渐增多、年轻人脑力需求更高的当下,脑科学产业的规模一定会超过传统医疗器械产业。目前,脑创中心已经与很多项目签约,今年年底中心建成后将陆续搬入。以十年为窗口来看,未来十年内,脑创中心将会有很大的进展。

  光明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区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各方联动,打造更加有利于脑科学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服务推动高科技产业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