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大会暨平安深圳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2021年11月04日08:4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大会暨平安深圳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奋力推动新时代平安深圳建设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11月3日,深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大会暨平安深圳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平安中国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总结深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平安深圳建设工作,对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深圳建设进行全面部署。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伟中充分肯定深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全国、全省表彰、嘉奖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扫黑除恶和平安深圳建设战线全体同志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深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坚持强力扫黑、铁腕惩恶,黑恶犯罪有效遏制,法治权威充分彰显,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基层基础全面夯实,发展环境明显提升,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胜利、平安深圳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王伟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深圳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深圳,为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良好环境。一要切实增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深圳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充分认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深圳,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必然要求,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是肩负好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以更有力举措推进平安深圳建设,全力打造最安全稳定、最公平正义、法治环境最好的标杆城市。二要坚持系统思维、聚焦重点任务,奋力推动新时代平安深圳建设走在前列、勇当尖兵。要全力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健全国家安全体系,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坚决守好国家政治安全“南大门”。要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加强源头治理,有效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经济金融风险,严防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要全力提升公共安全水平,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以及自然灾害防御等工作,确保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全力推进网络社会综合治理,全面提升用网管网治网水平。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持续用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持续用力严打深挖,持续用力发动群众,把专项斗争经验做法转化为长效常治的制度安排。三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形成平安建设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要夯实筑牢组织保障,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平安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平安建设领导小组要履行好统筹协调、督办落实、考评激励等职责,各成员单位要把平安建设与本单位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有力促进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要创新完善工作机制,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完善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组织形式和制度化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平安创建。要积极探索方法手段,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各区各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

  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新国主持会议并宣读平安深圳建设有关考评情况通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步一宣读深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受全国、全省表彰、嘉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深圳市领导刘连生、陶永欣、刘国周、郑红波、王幼鹏,市中级法院院长张应杰、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小东,各区区委书记和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市直单位、人民团体、新闻出版单位、市管企业、中直驻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綦伟)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