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获批组建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

2021年11月11日17:28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11月11日电 (王星)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复同意依托深圳市汇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组建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这是继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之后,深圳获批建设的第二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5G中高频器件是指应用于5G中频(Sub-6GHz)和高频(毫米波)频段的射频器件,具体包括功率放大器、滤波器、射频开关、低噪声放大器、射频收发器等,是5G及未来通信设备的核心器件。

  “目前全球手机射频前端器件的五大供应商都是国外企业,占据了全球97%的市场份额。我们还处于明显的追赶位置。”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表示,“创新中心的首要任务,就是跨越技术研发到产业化之间的‘死亡之谷’。”

  以5G通信、物联网、新型显示等领域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深圳的优势产业之一。据统计,2020年深圳相关产业规模达2.8万亿元,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余锡权表示,深圳拥有全国最大的通信用中高频器件应用市场,也是国内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同时5G专利申请数量占到全球的34%。“应用市场大”“网络基础好”“技术积累好”这三大优势,为创新中心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由深圳市政府、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发起,依托深圳市汇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组建,创始股东包括29家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是专注于5G及移动通信中高频器件领域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汇芯通信总经理樊晓兵介绍,创新中心将以行业重大需求为牵引,围绕5G中高频器件领域重大需求,聚焦新型半导体材料及工艺、5G中高频核心器件、面向射频前端的硅基毫米波集成芯片等三大研发方向,支撑我国5G中高频器件产业创新发展。

  与此同时,为了加强资源整合,该中心还通过“5G产业技术联盟”,汇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领域内其他国家级创新平台,协同开展共性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示范。目前,5G产业技术联盟已有成员单位近400家。

  樊晓兵表示,通过“公司+联盟”的运作机制,创新中心可为产业链的器件企业提供技术成果从中试到量产的共性技术开发和验证的公共技术服务,从而降低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在中试-量产环节的投入门槛,加速技术成果首次商用的进程,降低企业的创新成本,为抢占未来移动通信领域产业先机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