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光明区举行招商大会 42个重大项目签约

2021年12月02日13:46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湾有引力 向光而行”2021光明招商大会在光明天安云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深圳12月2日电 (张晨牧)12月1日,深圳光明区在光明云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主题为“湾有引力、向光而行”招商大会,吸引了近百家优质企业汇聚。大会上共有42个重大项目签约,计划投资总额超900亿元。

  致辞中,深圳市光明区委书记、区长蔡颖用创新、奋进、多彩、活力四个词向企业家们介绍光明。她表示,热烈欢迎企业家、投资者选择光明、扎根光明,“相信光明一定会成为大家事业发展的新空间、投资创业的新舞台、耕耘收获的新天地,我们期盼与各位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此次招商大会中,42个重大项目签约,收获计划投资总额超900亿元的骄人“成绩单”,项目范围涵盖新材料产业、智能传感器产业、金融、商业、高端服务等多个领域。

  其中,华润置地拟在光明区投资建设万象MALL项目,打造光明商业中心;TCL科技拟以华星光电名义,在光明区建设高世代面板产业配套项目;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光明区建设新能源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基地,主要用于天然石墨负极材料、人造石墨负极材料以及三元正极材料等核心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江苏海晨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将与光明区国企合作建设共享智慧物流产业园;还有北京宝龙达集团、江苏聚为电子、上海品峰医疗等一批优质企业项目纷纷落户光明。

  此外,光明区与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签订《“十四五”全面深化合作框架协议》,国家开发银行将对光明科学城统筹开发、城市更新、社会民生、产业升级等重点领域重大项目提供500亿元政策性贷款意向融资支持。

  招商大会上,光明区向卫光生命科学园、恒泰裕华南医谷、光明天安云谷(一期)等十家特色产业创建园授牌。

  首批打造的10个特色产业创建园,总占地面积3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1万平方米,可供应厂房98万平方米。其中,有4个已建成园区,6个在建园区,预计2023年前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除了打造以工业厂房为主的产业园区,光明区还聚焦光明科学城的定位及企业研发办公实际需求,推出一批高标准、低成本的研发办公用房。目前,光明区以研发办公为主的园区共有40个,总建筑面积481万平方米,今年年底可供应研发办公用房131万平方米。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光明科学城是承担国家战略、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的“国家队”,未来将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据介绍,光明科学城已规划建设“9+10+2+2”共23个科技创新载体。其中,鹏城云脑Ⅲ列入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深圳湾实验室入驻科研团队80余支,战略科技力量越来越强。高标准打造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探索形成“楼上创新、楼下创业”综合体模式,孵化集聚16家创新型企业。成立光明脑与健康科技技术产业创新中心,配套6万平方米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专业化园区。建成7个中试验证和成果转化基地,覆盖全链条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正在形成。未来,光明将坚持科学赋能产业,构建环大科学装置产业带,打造“科产创”深度融合的新型科研经济增长极。

  光明区的城市形象、功能配套也朝着一流标准大步迈进。以招商大会举办的地点光明云谷为例,这里毗邻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2所高等院校,坐拥25万平方米智慧公园景观生态,享有千亩花海、光明湖等大尺度都市田园风光,周边人才住房、学校、医院、酒店等配套设施完善,未来,将打造“科产城人”深度融合的科学社区,提供220万平米产业用房,成为环大科学装置产业带的重要节点。

  目前,光明区已经集聚了以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深实验光明部和中大附七、深圳市中医院为代表的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落地全国首座西方美术馆,近三年新增中小学学位2.85万座,2022年新增供应公共住房1.7万套以上,今后5年新增5.3万套。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