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传承之道》子部古籍善本在深圳博物馆展出

2021年12月02日14:54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传承之道》子部古籍善本在深圳博物馆展出

展出的藏品。(央广网发 深圳博物馆供图)

  《传承之道》子部古籍善本正在深圳博物馆展出。策展人、荣竞文脉馆馆长黄洁日前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时,谈了他对这次深圳博物馆子部古籍善本(上)展览的感受:震撼,遗憾。

  他表示,震撼在于规模和质量。此次《传承之道》带来了96部数百册藏品,涵盖子部中诸子百家、算术、天文、生物、医药、军事、艺术、宗教等领域,也给人们带来了千百年永恒的温度。

  黄洁感慨地说,古人用惊人的洞察力去看待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科学、人与艺术、人与整个宇宙的关系。“古籍,是古人智慧的结晶,印刻着古老的中华文明,承载着绵延不断的中华文脉,让世人仰止,肃然起敬。”

展出的藏品。(央广网发 深圳博物馆供图)

  “遗憾在于古籍典章‘触碰’的人太少,‘懂’的人太少,‘用’的人太少,古籍远远没有真正地活起来。”在黄洁看来,如何借助古人的智慧,如何让古籍活起来、传承千年文脉任重道远。“古老智慧的体系,能帮助人们找到自己的‘根’和‘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最好的桥梁。”

  黄洁告诉记者,希望明年的《传承之道》古籍展迎来更多的改革家、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让展览的遗憾变成收获智慧的力量,让更多的人爱上“古人智慧”。(记者 郑柱子)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