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市安全管理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2021年12月03日09: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市安全管理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以扎实举措推动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

  12月2日,深圳市安全管理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全市安全生产、燃气管道安全管理有关情况,进一步部署相关工作。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并讲话,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主持会议。

  王伟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以扎实举措推动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部署,进一步筑牢安全用气基础。狠抓专项整治“清乱象”,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安全隐患,加强对天然气企业、燃气场站的监督管理,做好燃气管道安全排查和日常维护,严格规范燃气使用,坚决取缔和关停一批不符合安全规范的企业。完善用气设施“夯基础”,加快老旧管道更新改造,加快推进“瓶改管”工程,运用AI监控等技术动态管控燃气管道安全,加强对燃气器具等重点产品的质量监管,切实保障燃气设施安全。建立长效机制“保安全”,巩固优化管网“一张图”、动土“一张表”、网格“一锚定”、巡查“一捆绑”的管道保护“四个一”工作机制等做法,压实市、区、街道各级各相关部门及燃气相关企业责任,从法治和机制层面规范用气安全。二要狠抓重点领域安全管理,坚决守牢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底线。把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全面排查整治作为当务之急,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切实抓好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危化品及高危工贸领域排查整治,统筹抓好高层楼宇、特种设备、旅游景区、重大活动等领域的安全监管,做到隐患没查清不放过、问题没整改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三要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全市安全形势平稳可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科技运用,加强宣传教育,做好员工职业安全培训,不断提升城市安全韧性水平。统筹做好年底工作,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城市运行安全稳定。

  深圳市领导黄敏、陶永欣、刘国周、余钢、王幼鹏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记者 綦伟)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