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创办20周年

2021年12月04日21:24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12月4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举行二十周年总结与发展大会。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深圳12月4日电 (李申)12月4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以下简称“北大深研院”)二十周年总结与发展大会在深圳大学城体育馆举行。

  据悉,2001年,北京大学与深圳市合作创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以探索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为使命拉开市校合作的序幕。二十年来,北大深研院汇聚了一支高水平、国际化的师资团队,全职教师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12人,“长江学者”5人等;累积招生17226人,近几年约30%毕业生选择留深工作。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表示,过去二十年,北大深研院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办学成绩。二十年来,高水平科研平台的建立驱动科研成果产出,同时,探索全新办学体制机制,走出国际化办学新路径。

  “深研院创办以来的二十年,是拓荒之旅、创新之旅、奋进之旅,为北大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卓越人才有着迫切需要,深研院应弘扬北大光荣传统,嵌合深圳创新基因,优化新工科、新文科等学科布局,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协调发展,更加主动地融入大湾区发展战略,持续深化校地合作,助力鹏城在新时代实现新腾飞,共同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邱水平说。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北大深研院建院二十周年表示祝贺。她表示,二十年来,北大深研院与深圳相互成就、共同成长,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生动实践。深圳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北大深研院建设发展,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特色化发展,努力打造全球优秀人才集聚地。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院士汇报了深研院二十年来的办学成绩。他表示,二十年来,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建设等方面,深研院硕果累累,为国家高等教育改革探索贡献了丰富的办学经验。“二十年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未来,深研院将为建设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引领人才的培养高地,双区战略下解决‘卡脖子’难题的创新平台,扎根湾区、面向世界的新工科建设试验田,前沿领域、交叉学科联动发展的全新范式等做出不懈努力。”

  会上还举行燕园六号楼交钥匙仪式与捐赠答谢仪式。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