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AED救援培训进入深圳罗湖中小学校

2022年01月07日09:54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AED救援培训进入中小学校

  深圳多所学校组织师生进行心肺复苏等急救常识的技能培训。

  “你打开后,它会有语音提示,你按图示粘贴电极片,它会自动分析病人的心电图,判断是否需要电击除颤。”1月6日上午,深圳罗湖区锦田小学的校医张德葵边示范操作AED边说,“它是一个傻瓜机,不是医护人员也很容易上手操作,完全可以普及到师生和普通市民。”

  “AED是配合心肺复苏使用的。”张医生说,发现有病人呼吸、心跳骤停后,第一时间要大声呼救,提醒旁人寻找AED,同时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术,做胸外按压、人工呼吸。“AED来了,就立即进行电击除颤。它对提高病人抢救成功率的效果很好。”

  据了解,发生在医院外的心脏骤停,是导致病患死亡的主要原因,约80%表现为室颤,早期电除颤是最有效的抢救方法。在1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并在3至5分钟内进行AED电击除颤,可使患者存活率达到50%至70%,因此AED也被称为“救命神器”。

  该校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叶琳介绍,2019年12月全校教师就进行过心肺复苏和AED操作使用的培训。

  前不久,学校又邀请了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急诊科护士长为六年级师生做心肺复苏技能的演练讲解。有参加实操的学生说,“通过学习,下次再遇到有需要的人,我也有勇气有方法去帮助别人!”

  跟该校一样,1月4日至6日,从记者随机采访的多所中小学校师生了解的情况看,龙华丹堤实验学校、龙岗特殊教育学校、宝安海旺学校、龙岗可园学校、沙井中学等一些学校校园已配置了AED,并组织师生进行心肺复苏等急救常识的技能培训。

  丹堤实验学校去年11月18日联合民治街道办应急办,给八年级学生开展了应急救援进校园安全教育培训,重点讲解了心肺复苏的操作步骤,通过知识讲解、现场示范和学生模拟操作的方式,让学生切实掌握急救技能。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深圳中小学共安装了AED1278台。在记者的抽样采访中,目前也有一些学校暂未安装,另有一些学校只安装了一台,不过接下来AED将陆续普及到更多的中小学校。

  在锦田小学走访结束时,该校办公室主任李玉成说,救护员证是3年一期,2022年又将组织师生培训学习。(记者 王小虎 文/图)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