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罗湖区廉洁文化建设接地气获点赞

2021年12月31日14:10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12月31日电 (王星、林航、李亚龙)2021年以来,深圳市罗湖区大力推进基层廉洁文化建设,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多措并举推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有声有色的廉洁文化活动,南湖街道、桂园街道、区委教育纪工委等各基层纪工委依托辖区文化资源差异化、多元化特点,搭建立体化廉洁文化宣教平台,不断探索接地气、入民心的廉洁文化传播路径,让“廉”元素浸润群众的日常生活。

  打造文化活动平台,培育清正廉洁家风。通过知识竞赛、亲子故事会、卡通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点带面辐射家庭和学校,积极培育廉洁家风。桂木园、人民桥、鹿丹村、松园、大塘龙、新围与老围社区打造家风家训墙,融观赏性、教育性和警示性为一体,在美化街景的同时营造浓厚廉洁氛围。罗湖桥社区携手辖区企事业单位举办“纪在我心中”廉政知识竞赛,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让廉政知识更加深入人心,辐射人群达13000多人次。新南社区居民自发巡回开展两轮清廉家风故事分享会,引领学廉、倡廉、践廉风尚,直接辐射人群近1800人次。

  搭建政企共建平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小范围”带动“全区域”,促进企企、政企廉洁往来,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不疏”的新型政商关系。嘉北社区基于商圈优势,加强与辖区银行在廉洁领域的合作共建,与12家股份制银行签订党建暨廉洁共建协议,合力打造廉洁社区。和平社区与辖区企业合作,精心打造廉政文化长廊,融入清风史迹、格言警句等廉政文化元素,让政企在往来之间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政文化的滋养和熏陶。

  创新展示传播平台,营造廉洁良好氛围。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的廉洁文化宣传,构建廉洁宣传实体与虚拟阵地,创作一批廉洁文化艺术作品与精品节目。罗湖区委教育纪工委举办“廉洁漫画”征集活动,向全区各中小学征集优秀作品进行线上展示和评选,活动在孩子们间反响热烈,报送作品达377件。罗湖社区依托袁机美术馆艺术资源优势,结合建党百年主题组织举办百人百画廉洁文化书画展,向辖区书画爱好者、居民征集157幅作品,掀起一股 “画廉写廉颂廉”书画创作热潮,现场参观人数达7500人次。向西社区组织开展“共话廉洁”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诗词朗诵、廉歌宣唱、亲子情景剧等方式将廉洁文化演绎得趣味生动又接地气,并将内容录制视频向社区进行全覆盖展示宣传,辐射人群近15000人次。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