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对接港澳 深度合作

本报记者 侯琳良 赵展慧 常碧罗
2022年01月17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改革开放试验田蓬勃成长(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车多贸易旺!40分钟后,这里的货物就能出现在香港仓,销往世界各地。”深圳越海全球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羽立爽朗一笑。看好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带来的商机,两年前,越海公司将总部迁至前海。

  “依托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是国家赋予广东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

  以制度规则对接为重点,推进与港澳经济民生等多领域深层次合作,广东自贸试验区日益成为港澳企业投资、专业人士执业、青年创业的首选地。在前海蛇口片区,记者对话3名来自香港的青年。不约而同,他们提及最多的是“机遇”。

  机遇来自改革。80后徐鑫,毕业后在一家建筑设计事务所的香港总部工作。2020年10月,深圳推出政策,允许香港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到前海执业。2021年1月,徐鑫果断申请来到深圳公司,“希望赶上前海这一波建设热潮”。

  机遇来自开放。2020年12月,33岁的余广滔从香港来到前海,致力于利用昆虫生物技术处理有机废物。对他而言,前海除了有“企业开办一日办结”等高效率举措,还有住上人才房、申领人才补贴等暖心体验……

  机遇来自产业。3年前,高月华从香港搬到前海,投身养老医疗行业。他说:“过去我在香港做过护理工作,现在瞄准的是‘养老+设计’的新蓝海。”

  挂牌成立6年多来,前海蛇口片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风景别样新——

  改革有突破。对标国际高标准贸易投资规则,前海蛇口片区在政府职能转变、外商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制度创新,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685项,其中在全国复制推广65项。

  开放有特色。前海蛇口片区成为内陆与香港关联度最高、合作最紧密的区域之一,在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发挥突出作用。截至2021年10月,前海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18万家,实际利用港资占实际利用外资的92.4%。

  如今,前海又迎来发展新机遇。2021年9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发布,为前海擘画了崭新前景。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站在新起点,前海信心坚定。

  珠江口东岸,前海石静静矗立,将见证更多“春天的故事”。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