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宝安获“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称号

2022年01月17日09:22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宝安获“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称号

  宝安高品质构建“山、林、水、景、城、人”共融共生生态格局,绘就绿色、宜居崭新画卷。图为铁石水库。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钢 通讯员 吴斌 摄

  深圳宝安再添一项“国字号”荣誉。记者1月16日获悉,宝安近日被国家气候中心授予“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称号,成为深圳首批获此殊荣的城区之一。

  “中国气候宜居城市”作为一项国家级气候宜居品牌,是衡量一区域优质气候生态资源综合禀赋的权威认定,旨在充分挖掘并发挥地方气候资源优势,助推美丽中国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根据国家气候标志评价标准,宝安在气候宜居禀赋、气候不利条件、气候生态环境、气候舒适性、气候景观五大类42项指标中优良率为76.2%且优率达71.9%,达到“中国气候宜居城市”标准。

  近年来,宝安基于独特的气候条件与资源优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聚焦“湾区生态核、绿色智创城、山海宜居地”目标,打造一流生态环境品质、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鸟语花香美丽家园,高品质构建“山、林、水、景、城、人”共融共生的生态格局,绘就绿色宝安、宜居宝安的崭新画卷。

  气候环境宜人宜居 蓝天碧水随处可见

  宝安地处南海之滨,背山面海,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温度适宜,年平均气温22.8℃,年适宜温度日达160天,夏无酷暑,冬少严寒,春秋适宜。

  据了解,宝安年平均湿度为73.9%,年适宜湿度日达233天,全年体感舒适日数达9个月,气候旅游舒适期超过8个月,环境湿润,健康养生。光照充足,日暖风轻,夏季日照时数为563.0小时,年平均风速为2.4米/秒,年适宜风日数达315天,宜人宜居。

  近年来,宝安生态环境质量和城区环境品质实现大幅度提升。2021年,全区PM2.5降至18.8微克/立方米,达到历史监测水平最佳,同比下降15.2%,优良率达94.2%;大气自净能力强,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平均浓度高达1827个/立方厘米,是大自然“天然大氧吧”。

  此外,宝安区内三处饮用水源铁岗水库、石岩水库、罗田水库多年稳定达II类水标准,辖区内茅洲河水质历史性提升至地表水Ⅳ类,从“全省污染最严重河流”转变为“深圳水环境显著改善的典型代表”,治水成效获央视点赞。碧波荡漾的清澈河水,干净澄澈的蓝天白云,宝安生态环境以“看得见”的变化,为居民生活带来“摸得着”的幸福。

  山海城景相生相伴 自然人文交相辉映

  当前,宝安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海的整体保护。

  2021年,宝安区绿化覆盖率达48.08%,公园总数达203座,全市覆盖面最广的公园体系构建完成,粤港澳大湾区新地标宝安滨海文化公园,集滨海、休闲、文化于一体;山海连廊、都市绿廊汇通全区,已建成72.25公里碧道、452公里绿道,全力打造翠山脊、海岸带、山海廊、碧水脉、公园道、漫游径6类45条慢行系统路网,真正实现“花开不分四季,散步即达公园,城市空间绿色宜居,山海城景相生相伴”的绿色宜居城市的愿景。

  宝安自然景观多姿多彩,凤凰山、阳台山和罗田三大自然生态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海上田园旅游区、深圳唯一的纯天然温泉石岩温泉、西湾红树林公园内湖外海格局浑然天成,红树植物郁郁葱葱,与码头、书苑、碉楼等历史风貌和谐统一,典雅静美。人文历史辉煌灿烂,文昌阁、永兴桥、凤凰塔、龙津石塔、绮云书室、曾氏大宗祠等极具代表性和唯一性的历史文化遗址星罗棋布。

  肥嫩爽滑的沙井蚝、甜而不腻的黄田荔枝、齿颊留香的池上麦氏奶茶、非遗“合成号”传统小食……宝安本地特产引人垂涎,物产资源琳琅满目。此外,宝安民俗文化源远流长,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交融、碰撞、传承、发展,共同演绎出独具特色的宝安民俗。

  宝安成功获评“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称号,标志着辖区气候资源及生态环境宜居性得到了国家认可,成为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样板之一。宝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契机,依托优越的气候条件、优美的生态环境、宜居的城市空间、丰富的自然资源、厚重的历史文化,护好生态优势、讲好宝安故事、挖掘气候资源,全方位、多角度丰富“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品牌内涵,推动气候资源与旅游、康养、文化等多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记者 叶志卫 通讯员 欧阳乐)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