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罗湖区纪委监委靠前监督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2022年01月17日10:49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1月17日电 (张晨牧、曾林、陈心彤)深圳“0107”疫情发生后,深圳罗湖区纪委监委在市委、区委统一部署安排下坚持冲锋在前,通过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要求履行好防疫职责、落实好防疫要求,压实“末梢”责任,有力保障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监督全覆盖 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罗湖区纪委监委根据上级要求开展专题研究部署,及时成立6个专项监督检查组,以社区小区、居家隔离点、学校、药店等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以及核酸检测采样组织实施等为重点检查内容,深入南湖、桂园、翠竹等10个街道社区监督检查,查找并推动解决发现的问题。罗湖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多次到向西、渔邨、和平和罗湖桥、水贝等社区抗疫一线,并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方式对全区10个街道40多个疫情防控点进行抽查,以有力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罗湖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到桂园街道鹿丹村社区管控区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陈宝英 摄

罗湖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到竹园驿站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向东 摄

  “还有几户居民未进行核酸检测,都联系上了吗?”“采样时一定要保证安全距离。”罗湖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疫情动态,连续多日开展多轮次全覆盖监督检查,协调解决重点人员转运迟缓、安保人手不足等问题,督促各单位各司其职,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监督有重点,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罗湖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区委有关封控区和管控区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等各项防疫工作监督检查,重点针对莲塘、翠竹、清水河等风险区域成立管控区疫情防控检查专班,深入辖区疫情防控“主战场”,对居家隔离、人员排查、全面消杀等情况进行跟进监督,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并采取督查前精细研判、督查中重点突出、督查后形成问题清单的模式,以《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简报》形式及时把监督检查情况上报区委和疫情防控指挥部。

罗湖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到清水河街道银湖蓝山汇中联大药房检查药店是否做好发烧感冒药购买登记工作。陈雪文 摄

  居家隔离点、核酸检测采样点、学校……在一个个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都能看到罗湖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一线监督的身影。截止目前已对158个防控点位进行监督检查,协助区委推动解决重点人员落地核查工作责任未落实、哨点监控措施不到位、核酸检测采样点管理不规范等问题13个,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监督促整改 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连日来,罗湖区纪委监委做到监督不缺位,动态调整社区防控工作监督重点,突出精准监督、规范监督,对发现的可立行立改问题现场督促整改,对无法现场解决的及时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反馈,督促举一反三、综合研判整改,跟踪问效。

罗湖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发现部分核酸检测采样点存在人员扎堆问题,现场督促立行立改。张奇 摄

  监督检查中坚持问题导向,提出系列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如针对个别封控区部分居家隔离户门磁与监控安装不到位等问题,当即督促相关街道落实门磁监控等技防设备,及时堵塞风险漏洞。

  在面对个别片区网格数据仍为数年前采集,给下沉工作人员核对信息工作带来极大压力时,监督检查组在厘清问题症结后,及时督促区应急管理局网格管理中心与全区各街道全面对接,更新实际居住人员信息等基础数据,为一线抗疫人员快速提高信息核对效率提供有力支持。

  “要将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当前监督的重点,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以严明纪律和过硬作风保障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罗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开展监督检查,罗湖区纪检监察干部也积极响应号召,及时组织66党员干部参与核酸检测采样、人员数据核查、宣传防疫政策等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充实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在战“疫”中贡献罗湖纪检监察力量。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