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党员志愿者”为抗疫送去及时雨

2022年01月20日09: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党员志愿者”为抗疫送去及时雨

  “0107”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呼百应、迅速集结,“下沉”“一对一”挂点联系街道、社区合力“抗疫”。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月1日至16日,全市68个市直单位702个党支部派出3256人次党员干部,“下沉”507个“一对一”挂点联系社区协助疫情防控。

  全市范围建立“一对一”挂点联系机制

  早在2020年,为了健全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格局,市委组织部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市直单位“一对一”挂点联系机制。

  全市74个街道和深汕特别合作区4个镇分别由一个市直单位或市属国企挂点联系,701个社区(村)分别由1-2个处室挂点联系,协同落实疫情防控、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定期接访走访服务群众、开展结对共建和双向锻炼、解决实际问题等五项任务。

  去年以来,为了夯实挂点联系机制,市直机关工委向68家市直机关划拨459万元党费用于开展慰问“一对一”挂点联系社区党员等活动,并对市直机关党员挂点防疫情况进行检查督促。

  这一挂点联系机制在本轮疫情发生后,迅速进行了“平战”转换,充分发挥了高效、精准的作用。

  党员干部“下沉”为街道疫情防控送去“及时雨”

  1月11日晚上10点,市委党校机关党委负责人接到了一个紧急电话。

  原来,市委党校“一对一”挂点联系的黄贝街道在疫情防控中面临人手不足的困境,向党校紧急求援。时间不等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郑秀玉要求,立即向全校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动员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支援战疫,展现党校人的担当。

  第二天,1月12日一大早,市委党校机关党委书记、副校长丁有波在待命准备去黄贝街道的中巴车上看到了满满当当一车的人,他们当中有年过五旬的教授、有充满朝气的年轻教师、也有普通的行政人员,但此时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党员志愿者”。丁有波说:“当时看到满满的一车人时,我很感动,眼泪几乎夺眶而出。在疫情面前,党员敢于冲锋在前,充分展现了我们党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由于“一对一”挂点联系的缘故,市委党校的党员干部们对黄贝街道并不陌生。12日当天,3批次34名党员志愿者被充实到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黄贝岭、新兴、新谊、凤凰等四个社区,参与数据排查、协助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到16日,不过短短4天,市委党校的党员干部们总计“下沉”参与志愿服务111人次,给黄贝街道疫情防控送去了“及时雨”。

  心向基层“我是党员,让我先上”

  干部带头,党员冲锋。战疫号角吹响以来,市教育局直属机关党委多位党支部书记带头报名,其他党员踊跃参加,纷纷到11个挂点社区报到,与社区群众干部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卡口检查、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宣传发动等抗疫一线展现了深圳教育人的担当。党员志愿者廖雪忙碌在核酸检测点的各个角落,在短短50米的走廊上,一天走出了20.78公里的距离。

  市检察院迅速行动,组织62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华富街道8个社区,组织各区检察院组织抗疫先锋队,鼓励党员就地加入社区志愿服务;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为定点联系社区购买防疫物资约2万元,协调爱心企业向大鹏街道捐赠生活物资近10万元;1月15日,恰逢周六,深圳国际仲裁院机关党委书记安欣携其正就读高中的孩子共同以普通志愿者身份赴结对的招商街道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市直单位心向基层、下沉力量,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的党员忙完白天自己手头的工作,下班后继续参与疫情防控,穿上防护装备坚持到晚上十点;有的党员年龄偏长,依旧主动报名,在采集点一站就是四个小时;有的采集点由于曾出现过确诊病例或密接,难以招到义工,市直机关的“下沉”党员们二话不说、主动顶上,“我是党员,让我先上”!(记者 杨丽萍)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