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火车站“00后”铁路人迎来春运首秀

2022年01月27日16:24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范东淼正在为旅客提供帮助。深圳火车站供图

  人民网深圳1月27日电 (王星)1月24日,2000年出生的“千禧宝宝”范东淼,迎来了她春运首秀的第八天。“可以帮助这么多人踏上回家路,我的春运首秀太值了!”

  今年22岁的范东淼是深圳站迎春花服务队队员。作为一个“千禧宝宝”,这是她参与工作的第一年,也是头一回服务春运。刚过中午12时,前来迎春花服务台前问询的旅客渐渐多了起来,范东淼一边熟练地引导一名回石门的老年旅客至指定位置候车,一边帮忙提拿行李。1米7的身高外加甜美的笑容,成了候车室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对于范东淼来说,第一个春运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去年她以义工身份参加了家乡沈阳北站的春运志愿服务;陌生的是,今年她以一名铁路人的身份成为了春运大潮的守护者,身份的转变,让她倍感责任重大。

  春运之前,范东淼就做了很多细致的准备,时刻备在身边的笔记上写着每日工作重点和注意事项。“除了之前在笔记本里记录的这些宝贵的财富,我的师傅也传授了许多春运的经验给我。”她说。

  “帮我查查,这趟车在哪里候车?”“这趟车几点检票?”“这张票我没赶上车怎么办?”一天下来,同样的问题,同样的回答与解释,范东淼不厌其烦。“尽力将每件事做到极致,帮助旅客顺利平安返乡,就是我们铁路人最大的欣慰,这是我的‘90后’师傅刘洋洋经常对我说的,今年的春运让我深深明白了这其中的涵义。”范东淼在笔记本上悄悄写上了这么一段话。

  在这个本该团圆的春节里,像范东淼这样的“千禧宝宝”们,在拥挤的春运客流中显得挺拔又亲切。他们开始接过接力棒,担起重任,为旅客的出行保驾护航。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