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2022年02月14日10: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用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关键一招 推动深圳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广度和深度进军

  2月12日,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二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精神,听取关于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清单事项落实情况的汇报,研究审议了《深圳市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聚焦继续落实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审议了全面深化破产制度综合改革、开展新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试点建立法院技术调查官制度改革、探索开展数据交易等改革方案,并就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深圳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王伟中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覃伟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市政协主席林洁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相关改革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用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关键一招,推动深圳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一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紧紧围绕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持续深化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高效组织体系,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健全“一把手抓人才第一资源”机制,加快提升“五力”、打造“五地”,切实担当起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深圳责任。坚持促进创新与防范风险相统一、制度规范与自我约束相结合,守好科学伦理底线,努力实现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二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积极参与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服从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这个大局,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推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全面落实建立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改革重要要求,推进多层次电力市场协同运行、融合发展,加快完善电力供应保障联动机制。三要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理清责任链条,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承接好中央、省下放的权限,以及市里下放各区的权限,确保接得住、用得好。加强依法依规监管,推进无人驾驶、生物医药等重要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加快打造一流法治政府。四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全市中小学校书记、校长队伍建设;高质量落实“双减”工作部署,做好减负增效。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支持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创建“双一流”,构建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高等教育体系。五要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扎实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坚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加强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深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保护管理运用好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更好满足市民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深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亮点纷呈,在建党100周年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实施方案+授权清单”的全新探索,受到各方广泛认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突破成势,高质量完成2021年部署的46项改革任务,出台22个重要改革文件,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等国家战略先后落地,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等引领性改革文件发布实施,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等首创性立法成功推出,改革红利得到充分释放。一批重大制度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国家发改委专门发文推广深圳47条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前海制度创新成果已累计在全国复制推广65项,改革显示度、贡献度不断提高。

  会议强调,深圳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肩负的责任十分重大。要继续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紧抓实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以硬干部硬作风硬措施坚决完成今年改革硬任务。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以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担当作为把改革不断推向深入。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效应,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用更多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二要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和原则,确保全面深化改革行稳致远。把握好守正和创新的关系,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确保所有改革事项于法有据,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握好先行先试和示范引领的关系,及时将改革经验上升为制度成果,为全国全省改革发展贡献更多深圳智慧。把握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紧抓改革重点不放松,整体谋篇布局,使各项改革产生共振效果。三要以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牵引带动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确保年底前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谋划推动第二批授权事项清单,狠抓重大改革平台,聚焦重点改革领域,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科学谋划若干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发展和治理的制度创新平台,全力抓好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落地落实,拿出一批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不断提升改革的战略效应和辐射引领效应。四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年改革任务不折不扣落地落实。紧盯“关键少数”推改革,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任务落实。坚持闭环管理抓改革,实体化运作各领域专项小组,项目化推进重点改革任务,构建全过程改革闭环管理体系,加大改革联合督查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促改革,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用足用好“综合改革试点突出贡献奖”等激励措施,营造“敢改革、想改革、善改革”的良好氛围,带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走向深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开展深化破产制度改革是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畅通企业、个人的债务纾困和市场退出渠道,构筑办理破产低成本、高质效、多选择的优势,更好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要系统提炼深圳开展破产制度改革的先行经验,努力为国家立法贡献深圳力量。

  会议强调,在知识产权案件诉讼中引入技术调查官制度,是中央关于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作用的重要要求。要充分发挥技术调查官对有效查明技术事实、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量效率的积极作用,增强技术事实认定的中立性、客观性和科学性,为深圳打造保护知识产权标杆城市提供支撑。

  会议强调,探索开展数据交易,对推动深圳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创新完善数据交易规则、技术路径、标准规范和商业模式,坚持合规发展,构建安全可信、可控可追溯的数据流通监管体制,保障数据要素安全有序规模化流动,为全国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积累经验。

  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成员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记者 綦伟)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