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持续开展跨境医疗服务

2022年02月23日08:5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港大深圳医院持续开展跨境医疗服务

  “香港医管局在粤患者复诊治疗服务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支援计划”让内地港人看病无忧。图为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工作人员正在为患者看病提供咨询。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摄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部分港人无法如常去港看病,令跨境人士医疗服务受阻滞。近日,记者从深港合作的公立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获悉,该院快速反应,持续开展“香港医管局在粤患者复诊治疗服务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支援计划”等,借助港澳药械通等政策优势,提供与香港同质化的医疗服务,让内地港人看病无忧。

  “更方便,在深也能享同质医疗”

  长期在深圳工作生活的香港居民吕生(化名),看病首选港大深圳医院。日前,吕生来到港大深圳医院全科门诊候诊,他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

  吕生告诉记者,以前,他要回香港才能享受免费医疗,疫情发生以来,往返香港不方便,他选择在港大深圳医院看病。2020年11月,“香港医管局在粤患者复诊治疗服务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支援计划”提出,内地港人向港大深圳医院提出申请,并提交所需证明文件,看病可以享受资助。

  “有了这个计划,看病能享受资助。”吕生说,他还看中的是深港两地电子病历互通,深圳的医生能看到他在香港就诊的病历,诊疗更有延续性。自从去年4月离开香港后,吕生一直在深圳工作,他说:“在深也能享同质医疗服务,看病更方便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香港医管局在粤患者复诊治疗服务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支援计划”于2020年11月起在港大深圳医院落地实施,为不能返回香港就医的医管局慢病复诊患者提供就地医疗服务。

  截至目前,该计划已经服务患者超3.3万人次,目前仍然在实施中,深受患者欢迎。

  而更早于2015年10月实施的香港长者医疗券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计划,更令在内地的65岁以上符合资格的香港长者可使用“长者医疗券”,在港大深圳医院享受香港政府资助的相应医疗服务,目前已有4.3万人次享受这项跨境医疗福利。

  26岁港人患罕见血液肿瘤在深重获新生

  近日,26岁的香港“后生仔”魏先生(化名)因患罕见血液肿瘤,在前往深圳隔离21天后,终于在港大深圳医院获得治疗,成功打败了来势汹汹的“肿瘤君”——原发纵隔大B细胞淋巴瘤,在深圳重获新生。

  魏先生所使用的CAR-T药物于2021年6月在内地正式上市,他通过香港玛丽医院转介至港大深圳医院血液内科后成功接受CAR-T治疗,并借助“港澳药械通”政策由境外引入的药物Pola单抗作桥接治疗,CAR-T输注后康复出院顺利返港。魏先生直言:“这是我第一次到深圳治病,没想到这么快就可以治好,我很幸运!”

  内地患者除了能享受与香港同质化的医疗服务外,还能用上国际新药和新医疗器械。

  港大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教授介绍,该院自获批成为“港澳药械通”政策指定试点医院以来,已引入包括首个药品“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液”和首个医疗器械“磁力可控延长钛棒”等共13药3械,已有360余人次患者享受政策福利,包括来自香港的魏先生也成为政策的受惠者之一。

  40多名港籍医生留深提供服务

  深港医疗服务的一体化正在加速推进中,深港医疗同质化让越来越多的患者受益。“深港两地电子病历互通、港药和医疗器械等都已经实现,香港医疗跨境过河来到了深圳,内地患者能享受到与香港同质化医疗服务。”卢宠茂教授说,港大深圳医院开业十年来,已成为港澳台和外籍患者首选的公立医疗机构。

  深圳和香港一河之隔,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在深港籍医生返回香港时间长达21天。“我们现在已经成为24小时深圳人,全心全意为内地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卢宠茂教授表示,从2020年2月起,他就住在深圳,全力投入抗疫和医疗服务中。目前,港大深圳医院有40多名港籍医生,他们住在医院,医院也为他们提供生活等方面的帮助。(记者 罗莉琼)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