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深圳频道

中央铁路援港班列正式开通

2022年03月03日08:4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中央铁路援港班列正式开通

3月2日上午,首趟“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铁路援港班列,满载防疫物资驶向香港。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任宪平 刘羽洁 摄

  3月2日上午11时08分,首趟“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铁路援港班列,满载防疫物资,从深圳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开出,驶向香港罗湖编组站,这标志着中央铁路援港班列正式开通发车。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出席活动并宣布开通,市委副书记艾学峰参加活动。

  首趟班列装载的防疫物资包括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110.656万人份、防护服两万件以及其他医疗用品,该批货物到港后当天送往抗疫前线。

  班列单程用时约35分钟,主要运送防疫物资和生鲜产品,前期将以每天1列的发运频率稳定运行,每列装载18个集装箱,后续将根据实际需求加密班次和货柜数量。3月1日下午,一列供港跨境铁路货运测试车辆成功开展了空车试运行。

  中央铁路援港班列的正式开通也标志着沉寂10多年的供港跨境铁路货运列车正式恢复运营。

  1962年,为适应供应港澳鲜活商品“优质、适量、均衡、应时”的要求,开创了每日“定期、定班、定点”的“三趟快车”,将猪、牛、羊等供港鲜活商品经深圳抵运香港,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随着时间的推移,深港跨境铁路货运业务逐渐减少,2007年10月,生鲜供港全部切换为中转仓接驳公路模式,“三趟快车”才正式停运。从2010年起,京九铁路停止了深港铁路货物运输功能。

  如今,深港风雨同舟携手抗疫,为保障香港医疗、生活等方面的物资供应,铁路货运再次启动。

  当前,香港疫情严峻,根据中央对香港疫情发布的重要指示,为保障香港物资供给渠道畅通,助力援港抗疫工作,在香港特区政府与深圳市委市政府双方多个部门以及深圳海关、深圳边检、广铁集团、中铁集装箱广州分公司等多个相关单位协同努力下,一周时间内共同完成了班列开通运行各项筹备工作。

  深圳海关关长陈小颖,副市长余钢,市政府秘书长高圣元参加活动。(记者 徐兴东)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