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首个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场所新冠疫情应急处置指引试行

2022年03月18日08:54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市首个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场所新冠疫情应急处置指引试行

  记者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以下简称龙岗管理局)获悉,全市首个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场所新冠疫情应急处置指引——《龙岗区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场所新冠疫情应急处置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近日试行。这是全市首个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场所新冠疫情应急处置指引,进一步强化了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

  据龙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市近期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龙岗区不仅有收治全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还承载着全市医疗废物处置基地的压力,编制《指引》是为了进一步做好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工作人员预防感染管理,化解医疗废物收运处置人员突发感染事件时的风险,保障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场所能够正常运作。

  据悉,《指引》共分为五大方面,十六项具体措施,对职责分工、人员管理、应急储备、环境核酸检测与消杀管理、应急响应都分别作出了详细的指引要求。“对于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工作人员来说,该《指引》的推出,为他们加上了一道‘护身符’。”龙岗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一般社会面有阳性病历,会实行“三区”管理(即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而我们发现收运处置场所环境检测阳性点位时,将实行“三所”管理。《指引》首次在全市明确了医疗废物收运处置作业场所、办公场所、居住场所“三所”相关人员健康管理、人员居住管理、人员培训管理、环境核酸检测、消杀管理等要求,实行全员管理“一本账”。同时,引入环境样品核酸检测Ct值确定突发应急事件等级,并明确环境样品核酸检测阳性情景仅针对非污染区,而这一举措也属全市首创。(记者 窦延文)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