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民警刘开创:从技术“大咖”到抗疫“多面手”

2022年03月18日13:47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刘开创(左一)和组员们。

深夜,刘开创继续开展数据统计、宣传报道工作。

  人民网深圳3月18日电 (张晨牧、林子鑫、汪珣)“在深圳工作生活了16年,在她需要的时候,能为其而战,我义不容辞。”3月10日,在收到深圳市总工会招募抗疫志愿者的通知后,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信息科技处民警刘开创第一时间报名,成为总站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次日,在妻子的全力支持下,他把一双儿女安抚好,与同事们集结进驻福田区香蜜湖街道,开始为期14天的闭环抗疫志愿服务。

  “您好,我是志愿者,麻烦出示一下身份证、健康码。请问家里现在住了几口人?有什么困难和需求吗?”这句开场白,刘开创在每天“扫楼”期间都要说上百遍。在封控区和管控区里,志愿者们要上门逐户逐人核查信息,并开展核酸采样、物资配送等工作。“穿防护服‘扫楼’,就像在火炉里爬山。”近日,深圳气温回暖,志愿者们穿着防护服,常常一“闷”就是大半天,不能喝水也不能上洗手间,对身体和心理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即便如此,面对住户焦躁、不安、担忧的情绪,刘开创依然能耐心予以安抚和鼓励,向他们解释防疫政策和工作要求,争取小区住户的理解和支持。

  作为深圳边检总站志愿服务队中唯一一名科技工作者,刘开创承担着“技术员”“联络员”“宣传员”等多个角色。连日来,在完成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物资配送、垃圾清运等日常性服务的同时,他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协助社区和防疫部门工作人员开展身份信息录入、信息登记上传、APP应用指导、数据信息匹配异常处置等技术工作,为精准高效完成社区核算筛查、网络排查等各类统计提供数据支持。

  为了让来之不易的数据和信息发挥出最大效能,刘开创结合工作实际,优化改进工作流程,建立服务队每日工作统计表,实现数据信息“一键式”汇总和查询,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在队员们的一致努力和信息化手段的双重加持下,刘开创所在的志愿服务小组数据核查准确率高达99%,得到社区党委和居民的一致赞扬。

  开辟物资配送“绿色通道”,让孤寡老人不为生活所忧;移民管理警察叔叔阿姨们的玩具礼物,让无法下楼玩耍的孩童露出久违的欢笑;“一路狂奔”送达的应急药品,让发烧幼儿的病情得到控制;社区居民的感谢消息,在队员们的微信界面不断刷屏……在抗疫一线,每天都上演着一幕幕感人的瞬间,鼓舞着人心,一点一滴汇聚起强大的抗疫合力。为了讲好移民管理警察的抗疫故事,刘开创每天利用工作间隙,收集感人瞬间和鲜活素材,多渠道发布志愿服务工作动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深圳抗疫增添浓浓暖意。

  “能够参与这次抗疫志愿服务,是职责所在,更是我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刘开创说道。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