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罗湖纪检人尽锐全出 加固疫情防控堤坝

张晨牧
2022年03月18日13:55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当深圳市罗湖区纪检干部小张再一次“全副武装”准备深入南湖街道向西村的时候,他看了一眼桌上的日历:3月18日,这已经是他与同事们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的第52天。

  2022年1月以来,面对突发疫情,按照深圳市纪委监委和罗湖区委统一部署,罗湖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部署会,成立由委领导带队的“抗疫先锋队”,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严格落实“三个一”的工作要求,实行“一天一会商、一天一研判、一天一反馈”,实时掌握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的标准和要求,根据各街道防疫形势动态调配人员队伍,紧急关头尽锐全出,组织66人下沉一线抗疫,按照区委部署深入封控区、管控区开展工作,并组建应急支援小分队火速驰援东湖街道。同时,成立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专班,组建由30多人构成的11个工作组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100多名干部同心同德,奋勇向前,充分彰显纪检监察力量和担当。

罗湖区纪委监委下沉干部大合照。

  “四员合一就是我们的标签”

  “如果不是你们帮忙沟通,药可能都送不进来,真的谢谢你们!”不久前,住在清水河街道吓围新村的王先生因身体不适购买了发烧感冒药,因属于发热、干咳、流涕等新冠肺炎“十大症状”患者类用药,药品被拦在了管控区卡口处。罗湖区纪委监委下沉干部发现情况后立即对其购买药品及症状进行确认,第一时间联系值班医护人员,与相关部门再三确认安全后有条不紊安排药物“通关”,仅用不到半小时就顺利地把所需药品送到了王先生手上。

  特殊情况的快速处理得益于罗湖区纪委监委抗疫小分队扎实的抗疫经验。作为支援过2021年深圳“5·21”突发疫情的抗疫“老兵”,66名党员干部这次再次签下“请战书”投入抗疫战场,在一线继续当好防疫“宣传员”、核酸“扫码员”、小区“守门员”、信息“核查员”,并根据多轮抗疫经验及时排查防疫风险漏洞,提出完善措施,为一线减负,为抗疫增力。

罗湖区纪委监委下沉干部化身“大白”奔赴疫情管控区。

  “冲锋在前,我们义不容辞”

  登记核酸采样信息、上门扫楼实现“清零”、核查核酸采样数据......连日来,罗湖区纪检监察干部尽职尽责,在战疫最前线当好“四员”。“党员干部当然要带头干,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很不容易,我们一定要尽量多帮他们分担一点。”罗湖区纪委监委下沉干部表示。

  “因疫情防控需要,抗疫小分队今天需转战南湖街道,请大家做好准备!”“收到!请组织放心!”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安排,在清水河街道解封的第二天,罗湖区纪委监委抗疫小分队再次奔赴下一个“战场”,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拍下了夜晚的星空在工作群里分享:“我们不怕黑夜,因为阳光终会透进来!”

临时工作场所尚未配备照明设备,下沉干部打着手机闪光灯登记居民采样信息。

  “你们这样较真,就是对我们最大的保护”

  “刚才为什么只扫码却不测量车上人员的体温?”面对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犀利”的提问,某小区卡口值班员无奈地表示测温器坏了,想着前面还有一个卡口会进行测温,所以没有第一时间进行更新配备。“疫情防控当下不能存在这种心理,请马上配备新的测温器,我们也会持续跟踪检查整改情况。”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强调说。

监督检查组检查小区落实快递管理防疫情况。

  这“较真”的一幕幕,已经成为罗湖区纪委监委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中的“习惯”。面对深圳多轮疫情,该区纪委监委快速响应,成立11个应急专项监督检查组,整合全区监督力量,不间断深入东湖、桂园、南湖等10个街道,以社区小区、居家隔离点、核酸采样点、药店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为主要检查内容,并重点对快递物流及入境邮件消杀、隔离酒店人员闭环管理、边境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确保全力打好疫情歼灭战。

监督检查组检查边防线防疫情况。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罗湖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动态调整检查重点,通过调监控、查台账等方式深入查找风险和漏洞,形成问题台账,以简报的方式抄送全区各单位,督促落实责任、限期整改,开展清单式销号管理。截至目前,罗湖区纪委监委对917个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立行立改问题219个,并开展督促整改“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的发出抄告函3份,强力督促整改到位。

  “面对疫情,纪检监察干部重任在肩,监督检查组要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加强监督检查,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下沉干部应履职尽责,做到真帮忙不添乱,加固疫情防控堤坝。”罗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