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疾控专家:疫情防控这根弦仍要绷紧不能松

2022年03月22日09:04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疾控专家:疫情防控这根弦仍要绷紧不能松

  目前,深圳市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防控不能松懈。3月21日,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大市民朋友、企业、社区等在生活或生产各个环节,仍需继续努力,把疫情防控工作做严、做实、做细,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共同守护这座城市。

  21日,深圳市各区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公交、地铁全面恢复运行。“我们本轮疫情得到了迅速有效控制,城市运行开始恢复正常,我们要珍惜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市民朋友仍要绷紧疫情防控的这根弦。”疾控专家表示,请广大市民继续主动配合落实全市疫情防控要求,严格遵守社区出入管理规定,配合开展核酸检测。

  非生活必需密闭场所继续暂停开放,各类餐饮机构堂食按50%限流开放。原则上暂不举办大型活动、论坛等,严控群体性活动,减少人员聚集。疾控专家表示,市民少出门、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一米距等良好的习惯,仍是抗击新冠病毒的有利“武器”,市民朋友仍可继续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市民外出回家要洗手,在接收邮件包裹时要做好自我防护和对外包装的消毒。时刻关注疫情动态,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切实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树立正确的防控观念,形成良好健康习惯,提高防病能力。

  进出各类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须凭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市民在核酸采样点时,请有序排队,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间隔,不交谈,不聚集,做好自我防护。

  在深圳市收治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中,儿童占比约为20%,年龄最小1月龄,说明儿童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普遍易感。疾控专家提醒家长,疫情期间暂时尽量避免带孩子出门玩耍,如果带孩子出门玩耍,需要戴口罩,教育小孩不要触摸电梯按键等公共设施、在已消毒过的场所玩耍,还要定时给孩子进行快速手消毒。未接种新冠疫苗的3岁以上儿童,建议尽早接种。

  深圳市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举措,针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一厂一案”分类差异化防疫措施,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企业应严格落实各类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市、区、街道和企业要使用“深i企-防疫通”APP辅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疾控专家提醒各企事业单位,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人员防疫管理,全面落实员工“白名单”管理,落实属地社区疫情防控要求,非必要不外出,关键岗位人员实施集中封闭管理。各社区小区需严格查验进入人员健康码、行程码,扫场所码等。疫情防控需要每一位市民的支持,大家一起努力才能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链条,齐心协力共同战胜疫情。(记者 罗莉琼)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