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三年实现小区业委会全覆盖

2022年04月22日09:08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三年实现小区业委会全覆盖

  深圳市住建局近日下发文件,要求各区(新区)住房建设局要在坚持“支部建在小区上”的基础上,推动符合条件的小区实现业主委员会应建尽建,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市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全覆盖,到2024年年底实现全市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覆盖率100%。

  文件要求,社区党委要在充分征求小区党支部意见后,依法行使对业主委员会人选的推荐提名权、征得同意权,鼓励支持社区专职工作者、小区党员等业主作为业主大会筹备组成员或依法参选业主委员会成员。实行小区党支部与业主委员会成员“双向培养、交叉进入”,推动小区党支部书记、小区党员依照法定程序担任业主委员会主任或委员;支持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主委员会成员,把好业委会主任人选关,条件成熟一个推一个。通过动员鼓励小区党员参选、在优秀业主委员会委员中发展党员等方式,提高业主委员会中党员比例,新成立业主委员会中党员占比一般不低于 50%。

  文件指出,对逾期未换届或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业主委员会,督促街道尽快启动换届工作,并指派工作人员加强工作指导。小区党支部要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推荐业委会候选人,对业委会的管理章程、议事规则、物业服务企业选聘等提出意见,把握方向。要强化党建引领,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应建尽建”的原则,用三年时间,逐步实现全市所有住宅小区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切实发挥好小区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建引领业主自治,筑牢小区治理根基。(记者 窦延文)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