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市政协“深聊会”聚焦深圳纾困政策

2022年04月16日11:53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4月16日电 (陈育柱)4月15日,深圳市政协经济委联合深圳市工商联,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当前国际形势下深圳经济稳定增长”主题,举行“深聊会”。

  本轮疫情给深圳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影响。3月底,深圳市政府正式印发实施《深圳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惠企30条”),预计将为全市市场主体减负超750亿元。

  活动现场,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对“惠企30条”等纾困政策情况做详细介绍。来自工商联、经济、民建、农业等界别的深圳市政协委员及部分民营企业家、商协会代表,围绕纾困政策落实情况建言献策。

  “保住了企业才能保住就业,保住了就业才有生活改善。”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松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厉伟表示,受本轮疫情牵扯影响,加之今年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不少企业界人士对今年经济形势感到担忧。他建议深圳提前出台更多扶持政策,稳定企业信心,同时在人工智能等领域增加投入,抢占先机。

  在深圳市政协委员、资本市场学院院长金立扬看来,不仅资本市场要“有韧性”,产业链也要“有韧性”,这也是深圳建设“韧性城市”的应有之义。“产业链在疫情的冲击下能够保持运转非常重要。”他建议,深圳应该放开眼界,从更高的层面谋划建设产业链,确保产业链安全。

  对制造业和服务业人员流失问题,深圳市政协委员、海王集团执行总裁高锦民非常关注:“2021年福田区和南山区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万元,但传统的制造业强区宝安和龙岗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远远低于全市的平均线,所以制造业是需要大力扶持的。面对疫情的持续不确定性,如果占据深圳人口主要比例的中小型制造企业和服务行业人员发生持续流出,对整个产业链的影响是非常重大的。”

  “零售行业不是两三年就能恢复过来的。”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谢永明坦言,调查发现,深圳购物中心空租率已经不低。他建议深圳应该出台一些长期的折扣性的政策,让企业更有信心。“同时,政策要从源头考虑,比如租金减免,应该从贷款的时候给房东优惠,房东再给渠道商优惠,渠道商再给品牌商优惠。”

  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深圳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勇表示,深圳市工商联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地为民营企业家、民营经济发展服务,积极发挥政企沟通平台和直联制度,及时反映、持续收集企业家的诉求和意见建议。

  “大家反映了很多实际的情况和问题,政协和工商联会把问题反馈上去。”深圳市政协常委,市政协经济委主任贾兴东表示,当前我们面临常态化疫情防控,国内外供应链形势复杂多变,企业要增强信心,政府也要精准发力扶持企业发展。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