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首个“腾挪”校舍42天交付

2022年05月17日09:01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首个“腾挪”校舍42天交付

首所“腾挪”体校,实现全装配式绿色建造,工期仅42天。

  日前,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龙岗过渡校区成功交付,该项目为深圳首所“腾挪”体校,实现全装配式绿色建造,工期仅42天,保证了学校改扩建期间2300多名师生的正常教学。

  “腾挪校舍”是利用城市暂时闲置而低效利用的土地或绿地,使用轻型建筑产品提供高品质的过渡校舍,可有效解决学校改扩建期间正常教学难题。

  为满足市政临时应急需要,特区建工集团充分发挥建筑全产业链优势,快速组织旗下科工集团开展装配式设计施工、钢结构制造与安装,研发应用“MSAC+校舍腾挪”系统化解决方案,高质高效提前完成了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龙岗过渡校区建设任务。

  该项目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由4栋3层建筑组成,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主要涵盖教室、办公室、篮球场及跑道等教育教学类及文体娱乐类设施,可满足2300多名师生正常教学需求。

  “装配式建筑可以二次激活城市土地资源。”特区建工科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采用集团自行研发的MSAC装配式快速全拼装体系方案,通过对钢结构的设计创新及工艺优化,以及设计标准化、施工装配化、管理信息化、协同可视化、拆装体系化的运营管控,实现了3天设计图交付、12天预制构件出货,15天主体结构封顶,创造了校舍腾挪的“深圳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快速拆装,实现最大程度异地再利用,是该项目一大亮点。项目应用了微型建筑模型快速建造拆装体系,异地重建利用率达95%,最大程度实现了可拆卸、可移动、可组装。据悉,3年后,这所“腾挪体校”将拆除并重新组合成4栋3层建筑,迁移到指定地点并建成公共过渡住房,继续服务市民。(记者 窦延文)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