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拟立法杜绝“二房东”乱收燃气费

2022年05月27日13:56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5月27日电 (李申)近日,深圳市司法局公布《深圳经济特区燃气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杜绝“二房东”乱收费行为。

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网页截图拼接

  近年来,随着深圳全力推进城中村管道燃气改造,“二房东”乱收燃气费的现象层出不穷。多位深圳网友曾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房东收取的燃气费远高于《深圳市燃气价格制度标准》。“政府推广天然气入户,是个大好事,我们都非常支持,可是却给了少数二手房东加价收费的名目。”一位网友说。

  针对该现象,《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出,房屋所有权人、出租人应当配合承租人办理燃气缴费手续,不得高于政府定价标准向承租人收取燃气费或加收燃气使用费、管理费、代缴费等不合理费用。

  同时,《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到,新建住宅及其他需要使用燃料的建设项目应当配套建设管道燃气设施。鼓励商业综合体的管道燃气设施集中布局。对未配套建设管道燃气设施的已建成住宅区和城中村,由市、区人民政府分阶段组织实施管道燃气改造;市政燃气管道覆盖的区域,应当停止瓶组或瓶装供气。

  此外,《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到,切实加强燃气使用安全监管。新建住宅应当安装管道燃气自闭阀等,用户应当使用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器具以及不锈钢波纹软管、金属包覆管等专用燃具连接软管。市、区政府应当组织既有建筑用户加装管道燃气自闭阀等具有自动切断功能的安全装置。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