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清理医保重复参保工作20日前完成 个人只能留一个参保关系

2022年06月14日08:22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清理医保重复参保工作20日前完成 个人只能留一个参保关系

  记者从深圳市医疗保障局获悉,目前该局正在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开展清理医疗保险重复参保工作,预计将于6月20日前完成清理。

  据介绍,同一参保人重复参加同一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制度内重复参保)或重复参加不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跨制度重复参保),均属于重复参保,具体表现为同一时间段内同一参保人有两条及以上参保缴费状态正常的参保信息记录。举个例子说,参保人同一时间在广东深圳市、河源市同时缴纳了医疗保险,就有可能在两地都存在医保账号。

  重复参保该如何处理?对此,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参保人只能保留一个参保关系,应及时暂停重复的参保关系。重复参加职工医保的,原则上保留就业地参保关系;重复参加居民医保的,原则上保留常住地参保关系;学生重复参保的,原则上保留学籍地参保关系;跨制度重复参保且连续参加职工医保一年以上(含一年)的,原则上保留职工医保参保关系。

  市医保局提醒,近期市医保中心将给重复参保的参保人打电话或者发送信息通知,为保障参保人能正常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请参保人在接到通知后及时处理。其中,个缴人员有三种方式可以办理停保,一是登录个人网上服务系统(https://sipub.sz.gov.cn/hspms/)在线办理→个人参保管理→个缴人员停保;二是进入“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登录个人业务办理→个人参保管理→个缴人员停保;三是在医保自助服务终端操作,刷身份证/金融社保卡登录→社保业务→个人参保登记→个人停保。在职职工暂停参保,请联系用人单位或到所在地的社保局办理。(记者 庄瑞玉)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