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中考语文作文题目:是你让我超越了平常的自己

2022年06月27日15:41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榜样力量引领平凡自我

  6月26日上午,2022年深圳市中考语文考试结束。拿到作文题目——《是你让我超越了平常的自己》,桂园中学党总支副书记、中学高级教师陈冬平认为,该作文题沿袭了近3年深圳市中考作文全命题的形式,旨在让考生表达自己的成长故事。在这故事里,由“榜样的力量”引领“平常的自己”。总体来说,题目简洁,指向明晰,意蕴丰沛,难度适宜,符合“双减”背景、疫情之下的社会期待和考生实际。

  “今年的作文题,着眼‘育人’目标,表达‘成长’主题;立足‘平常’生活,写出‘超越’故事;聚焦身边人事,引领奋斗旋律;紧扣课标要求,切合考生实际。”陈冬平认为,题目中的“你”是一位“榜样”,可以是战斗英雄、科学家、为国争光的运动员,也可以是身边平凡人物,比如老师、父母亦或同学、邻居、抗疫志愿者、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考生需要通过榜样力量、生动故事和具体场景,突出自己受到的震撼与教育,从而表达出成长与进步的主题。

  在立意方面,陈冬平认为,《是你让我超越了平常的自己》着眼于“育人”目标,重点在于让考生用自己的生活经历,回答出对于时代、社会和榜样的正确认识与评价,艺术地表达出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我’本平凡,但在生活中,发现、经历、遇见了让‘我’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得到净化、认识得以提升的人、事、物、景,从而鼓起奋进的风帆,努力向着更高目标迈进,超越了‘平常的自己’。这也是课标中‘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生活,积极向上,表达真情实感’和‘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感受、体验和思考’的具体体现。”陈冬平表示。

  落在具体写作方面,他认为,考生需抓住三个关键词,即“你”“超越”和“平常的自己”。“你”可实指,亦可虚指;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群体;可以是英雄人物,也可以是平凡、普通人。写作时,要通过“你”的榜样力量和积极影响,用故事形式展示让“我超越了平常的自己”。需要注意的是,“平常的自己”与“榜样的力量”间的差距。而正因为有此差距,考生才有“超越”。“本题目在情景设置、因果关系等方面指向明确。写作上,要用具体的人、事来体现,用生动的故事来表达。记叙文,散文等形式都合适。”陈冬平说。(首席记者 焦子宇)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