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龙岗发布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年度精品项目

2022年06月21日15:37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6月21日,深圳龙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一百分”年度发布仪式举行。龙岗区委宣传部 供图

810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揭开面纱。龙岗区委宣传部 供图

  人民网深圳6月21日电(王星)6月21日,深圳龙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一百分”年度发布仪式举行,现场发布了810新时代文明实践公交专线、龙岗区文明企业联盟、“正能量”道德模范工作室等品牌项目,并正式上线龙岗文明实践小程序,旨在全面构建文明实践“大矩阵”。

  活动现场,810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揭开面纱。该专线依托810公交线路,创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把固定的点变成流动的线,通过“文明风尚流动课堂”“坐上810去做志愿者”等特色活动,广泛发动各类市民群体践行文明、传播文明。

  龙岗“文明企业联盟”的成立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该联盟以“阵地共建、资源共享、队伍共育”为建设方向,由辖区100家企业组成。仪式现场为“文明企业联盟”首批企业代表授牌,东部公交作为企业代表宣读了“龙岗文明企业宣言”。

  龙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岗“文明企业联盟”以涵养文明为导向,将通过激发企业力量组建“企业特色志愿者队伍”、评选“城市文明代言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在发挥企业力量、构建文明实践大矩阵的同时,龙岗区还探索文明倡导新模式,建设“正能量”道德模范工作室,通过道德模范引入项目到实践阵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活动中,“文明一起绘”“文明美德种子导师计划”等首批“正能量”道德模范工作室入驻项目获得授牌。深圳市人大代表、获评“中国好人”的黄翔表示,将在龙岗城市文明建设的浪潮中,继续推动文明实践,带动更多的道德模范加入“正能量”道德模范工作室,共同为文明龙岗贡献力量。

  继多项年度精品项目发布后,龙岗区文明实践小程序也迎来正式上线。通过该小程序,市民可掌握全区文明实践活动资讯、实践阵地、志愿者队伍等内容,在“家门口”参与文明实践。小程序自试运营以来,累计发布活动1606场、总阵地数124个,创建志愿者队伍341支。

  “文明始于心,实践敏于行。”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易玉琨表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任务,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和市民群众的多方参与。“希望全区各街道、各部门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打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主阵地’、服务基层群众的‘主平台’、提升城区文明的‘主引擎’,希望线上线下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把文明实践阵地用起来,让文明志愿活动活起来,传递城市温度,彰显社会关怀,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文明栖息地和市民精神家园。”

  据了解,今年龙岗区将全面打造15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并以线上线下多点覆盖的形式,开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普服务、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五大平台”文明实践活动2093项,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