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糖心病“作案”静悄悄

2022年08月01日14:34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糖心病“作案”静悄悄

  糖尿病对心血管的伤害被称为“无声杀手”,50%的冠心病患者血糖异常,70%的2型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血管疾病。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内分泌中心医疗组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冯新星博士提醒市民,糖尿病与心血管疾病是“难兄难弟”,糖心病(糖尿病并发或伴发的心血管疾病)“作案”静悄悄,糖友们要警惕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

  “与普通的冠心病患者相比,糖尿病合并神经病变,导致很多的糖尿病患者对疼痛的感觉不明显。”冯新星表示,部分糖心病患者在心肌缺血缺氧时,不会出现明显的心绞痛症状,容易让医生漏诊。既往的观念认为确诊糖尿病后需要终生用药治疗。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在全国很早开展了针对合并心血管疾病的初发2型糖尿病患者的早期强化治疗,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冯新星介绍,新诊糖尿病患者经过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可以获得一个很长时间不吃药、不打针、血糖维持在正常水平的“蜜月期”,尤其对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获益显著。相关数据显示,经过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近半患糖尿病3至5年的患者可以获得长达数月甚至数年的“蜜月期”。

  冯新星认为,目前大部分医院的心脏内科医生和内分泌科医生都把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在自己的专科领域内独立诊治,导致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疾病的综合管理的水平不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成立了与心血管疾病高度结合的“内分泌中心”,不仅实现了心脏内科医生和内分泌科医生的高水平交流,还实现了融合发展。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内分泌科也引入这一模式,为糖心病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首席记者 罗莉琼)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