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逾百万个

2022年09月19日08:31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逾百万个

  数字人民币走进菜场、数字人民币一分钱乘车、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充电桩、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公积金专窗……在深圳,数字人民币开始逐渐走进市民的日常生活。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深圳人民银行”)获悉,截至8月末,深圳已正式落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105万个,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2671万个,累计交易金额达184亿元。

  全国首次外部可控试点 深圳奠定样本基础

  2020年10月9日,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的促消费政策,深圳开展国内首次数字人民币外部可控试点活动——“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第一次向社会公众揭开了数字人民币的“神秘面纱”。此后,数字人民币红包模式在国内其他试点城市得到广泛应用,形成了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深圳样板”,为国内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奠定基础。

  据统计,截至2022年8月末,深圳累计开展了6轮大规模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投入金额达1.05亿元,有效提振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的线下消费。不仅如此,罗湖区、福田区、龙华区、南山区、前海管理局创新开展了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专项资金的试点工作,累计向2422家小微企业发放资金6.16亿元,提高了财政资金流转效率,降低支付成本,有效助力了政府稳企纾困政策的实施。

  与此同时,深圳持续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模式创新,先后开展“数字人民币一分钱乘车”等活动,2020年实现全市公共交通数字人民币支付全覆盖。此外,深圳还利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分账技术,确保农产品销售资金直达农户,提高了智慧助农场景中的资金结算效率;开创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公积金专窗;设立全国首家粤港澳大湾区数字人民币应用展示中心等。

  目前,深圳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已日趋完善,形成试点范围不断扩大、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受理环境持续优化、使用频率逐步提高的良性发展趋势。

  深度融合供应链平台 提供服务实体金融方案

  零售端之外,深圳同样在探索数字人民币于产业端的应用,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同样能为解决社会公众实际问题、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方案。

  今年5月,农业银行“银企云联”平台与联易融供应链平台成功对接,在业界首次实现数字人民币在供应链领域的全流程应用。联易融是国内供应链行业的企业,平台为入驻的679家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企业提供财务管理、支付结算、保理融资等金融服务。此次,农业银行通过开放银行模式,将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开立、兑换、转账、支付、代发薪等功能,整体输出至联易融平台,679家核心企业可“一站式”便捷使用数字人民币办理供应链全流程金融业务。

  在预付款领域,深圳也在探索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技术应用。今年5月,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平台在教培行业成功落地。不同于传统的账户监管模式,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平台可以对单笔资金进行管理,通过对预付资金加载智能合约,实现预付资金“一笔一清、一课一释”,可以有效防范资金挪用,实现透明管理,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效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目前已上线10个连锁头部教培机构,涉及门店近200家。(记者 邹媛)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