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重大国家战略在深圳落地落实开展年度重点调研

聚力凝共识 奋进新时代

王星 李申
2022年09月17日11:15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今年7月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

近年来,深圳对标新时代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新要求,支持和引导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努力打造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重要窗口。

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一年一度重点调研,是深圳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履职的“重头戏”,也是深圳统战工作的一大品牌,为推进深圳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年初以来,深圳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重大国家战略在深圳落地落实,开展2022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深入了解相关领域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更好服务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围绕重点精准选题

《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指出,政治协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政治协商的基本方式之一,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直接开展的协商,简称政党协商。

做好政党协商工作,需要做足充分的准备工作。《条例》规定,根据政党协商年度计划,同级民主党派组织、无党派人士就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由党委统战部组织实施并做好统筹协调。

近年来,深圳市委统战部每年都会委托相关部门围绕深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出题,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则结合自身优势做好选题,开展年度重点调研,形成“征集题目、确定题目、协助调研、成果评估、成果协商、成果转化和跟踪反馈”全链条协调服务工作机制。

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选题精准是取得调研实效的重要前提和良好开端。

今年,深圳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在部门“出题”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特点,研究提出调研选题及初步思路,并与相关部门开展交流,最终确定本年度重点调研的10个课题。

民建深圳市委会选定“数字化”这一主题,以“推动深圳商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课题开展实地调研;

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则结合自身医药卫生的界别特色和人才优势,确定以“进一步完善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助力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为主题开展今年的重点考察调研;

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围绕“抢抓全国统一大市场机遇,深港携手共建‘全球数据交易交换中心’”主题开展实地走访;

深圳市工商联根据自身优势、资源等,选定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民营企业,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课题开展调研;

……

从关注商业数字化转型的城市发展“大主题”,到聚焦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的“小切口”,各民主党派课题选取角度各有侧重,既立足自身界别特色发挥智力优势,同时紧盯重点难点问题,切中要害,有的放矢,为提出有见地的建议意见打下坚实的基础。

立足实践扎实调研

选题确定后,深圳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纷纷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专项调研小组,对调研工作进行部署。

调研期间,深圳市委统战部积极搭建各类渠道平台,切实发挥对口联系工作在调研中的积极作用,帮助双方对接、沟通、协调,解决困难,为民主党派调研顺利、深入进行创造条件,确保调研过程务实、精准、高效。

民革深圳市委会在调研启动后,围绕“深港共建全球科技创新高地”这一主题,广泛收集近10万字的深港科技创新方面的素材。调研组自5月以来走访10多家新型研发机构,并对前海、河套、光明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深港合作重大平台进行专项调研,深入系统地了解深港合作,特别是科创合作的现状及问题。

民盟深圳市委会围绕“推动深圳工业高质量发展”这一课题,不仅对深圳工业经济发展状况进行多方了解,还通过线上会议,与民盟上海市委会、民盟苏州市委会展开交流,详细了解两地工业运行情况。

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会针对“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这一课题,成立近20人的调研工作小组,多次赴前海开展调研、举行座谈,并深入了解前海开发的基本情况及存在困难和问题。

深圳市知联会在调研“推动深圳成为知识产权争议解决优选地”课题时,前往华为、比亚迪等企业,实地了解企业知识产权专利保护需求和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的应对措施。

通过查阅文献、资料收集、专题研讨、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组织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人员座谈等各种方式,各调研组深入一线,捞“干货”、察实情、议对策,为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找准问题有力建言

就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开展考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的重要渠道。

调研效果如何,要靠成果来体现。深圳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调研组仔细梳理调研材料,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反复推敲意见建议,努力做到言之有物、论之有据。

民建深圳市委会围绕深圳商业数字化转型,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出“选择一批有一定数字化建设规模和基础的领域,加快布局,利用市场化的力量把消费量先做起来”等建议。

民进深圳市委会就“构建多元化产业生态环境,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课题,经过一系列实地走访、研讨分析后提出,虽然深圳数字经济规模大、有质量,但还存在源头创新能力不够强、智能化基础设施配套尚成熟、专业数字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对此,课题组建议,深圳应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加强数字人才引进及培养。在招才引智方面,需深化推进“首席数据官制度”,开辟“特殊数字人才通道”,对企业认定的数字人才,在落户、子女教育、住房补助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针对制约大湾区人才发展和自由流动的主要因素,台盟深圳市委会从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策支撑、推进资格互认等七个方面,提出29条具体建议。

十大重点课题、历经半年、形成8万多字的调研报告……深圳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用积极的行动,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创造新的更大奇迹,聚人心、集众智、增合力。

据悉,按照2022年度政党协商计划,深圳市委已召开重点调研成果协商座谈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就已经形成的10个重点调研课题成果,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并将推动调研成果的转化、落实。

(责编:王星、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