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252家企业821个产品获评“圳品”

2022年09月19日08:33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通过“圳品”认证 水果就是好卖

  金秋时节,正是水果上市旺季。记者9月18日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目前,已有10批252家企业821个产品获评“圳品”,其中水果产品共有45家企业的102个品种。如今大量的“圳品”水果已从四面八方汇聚深圳供应深圳市民。

  “圳品”,是深圳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重要一环。它是深圳按照高于“供港食品”标准,从产地土壤、水质到种养、运输、销售全过程监管的高端食品的总称。“圳品”从审核、认证到退出都有严格的机制。获得“圳品”认证的水果中,既有全国出名的地方特产水果,如陕西的苹果,广西的芒果,新疆的库尔勒香梨,也有深圳本土的优质火龙果、沃柑等。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深圳共批准10批821个食品和食用农产品为“圳品”。其中共有102个是水果类农产品,涉及24个品种,主要为苹果、柑、芒果、橙、橘、蓝莓、柚、火龙果、梨、猕猴桃、葡萄、草莓、哈密瓜、李、山楂、西番莲、西瓜、樱桃、板栗、番石榴、核桃、桃、甜瓜、枣。这些“圳品”水果主要产自广西、山西、广东、山东、贵州、云南、山西、福建、海南、江西、新疆等地。在深圳主要由鑫荣懋、源兴果品、华润万家、金晋实业、天虹等公司进行经销。同时,部分农贸市场和大部分商超门店也有销售。

  “圳品”水果的高品质成了畅销市场的通行证。一年前,汕头潮南田四村这片果园的番石榴进入成熟期后,由于知名度不高和销售渠道有限,大量果实熟透后烂在园中,非常可惜。发现这个问题后,在帮扶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农集团等单位的紧密协作和大力支持下,发挥渠道优势,及时解决1万多斤滞销番石榴。随后,工作队大力推动并协助田四村番石榴申报“圳品”认证,终于得偿所愿,成为汕头地区第一批“圳品”。目前,“圳品”潮南番石榴因籽多水多清甜,而受到深圳市场的认可,销售量节节高升。

  深圳市场监管局标准院有关负责人透露,“圳品”水果认证标准非常严格,如种植的土壤、水源以及污染物指标、农药残留指标、营养成分等,需要反复整改直到检测达标,是一件非常细致、繁琐且严谨的工作。能通过“圳品”认证贴有“圳品”标签的水果市民可以放心吃。(记者 易东)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