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暂别深圳之前,她给深图打了个电话——56本书里有一场与城市的浪漫告别

2022年09月19日13:59 | 来源:site.szplus.com
小字号

原标题:暂别深圳之前,她给深图打了个电话——56本书里有一场与城市的浪漫告别

9月14日晚,深圳图书馆工作人员肖更浩接到了一位叫任梦的读者打来的电话:“为了照顾生病的母亲,我马上要暂别这座城市了。真的很想在回老家之前,再来一次深圳图书馆。” 

因疫情影响,深圳图书馆自8月29日暂停了到馆读者服务。这让想还清自己56本外借图书的任梦非常着急。另外,她心中有个迫切的愿望:很想再来一次深圳图书馆,与这座她舍不得离开的城市说“再见”。

9月15日上午,深图工作人员特别接待了这位既普通又特别的读者,让她再一次与这座“爱阅之城”深深相拥。

▲任梦(中)与深图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归还五十六本书,守护与一座城的链接

  9月15日上午,任梦打了一辆出租车来到深图,连拖带扛地带着一个大行李箱、两个大袋子和一个书包,里面是她要归还的56本图书。在深图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将书籍依次放入还书口。随着屏幕上最后一本书“归还成功”的提示出现,不舍和感慨渐渐涌上了她的心头。随后,她又将自己的三部译作交到了工作人员手中,作为一个十余年老读者给深图的离别礼物。在即将离开深圳前,她用这种方式守护着自己与一座城的链接,也完成了一次深情对话。

  出生于江西九江的任梦在2004年第一次来到深圳时便喜欢上了这座城市。春天里,荔枝公园五颜六色的花海已悄然绽放,她在满目春意中办下了在深圳图书馆的第一张读者证。——这是她的“习惯”,每到一座新的城市,她都会办理一张当地图书馆的读者证。任梦对书籍的热爱源于母亲。由于母亲在家乡的新华书店工作,任梦自小就经常出入于书店,少儿图书区的小小角落,是她的启蒙地,童话便是她儿时的最好伙伴,阅读成为了她的成长印记。于她而言,书籍里有童年的记忆和故乡的味道,踏入图书馆,就如同回到了家。

  3年后,任梦来到深圳一家企业工作,将这里作为职业生涯的起点。彼时,深图新馆已开业一年,和她一样开始翻开了生命旅途的新篇章。2009年,因工作短暂回到家乡的任梦再次选择来到深圳,这一次,她一待便是十余年。深圳,已然成为了她的第二个家,而深图,便是这家中永远点亮的一盏温暖灯火。2007年以来,任梦在深圳地区图书馆借阅图书近2000册。“我看着深图的藏书规模不断扩大,从最初每个人只能借2本,到现在每个人可以借20本,我们在阅读中共同成长。”任梦说。

▲任梦

  深圳“图书馆之城”,满足了我所有阅读需求

  在深圳这座自由包容尊重个性的城市里,任梦拥有了很多尝试的机会,从电子产业到教辅行业,不同领域的工作经历让任梦在寻找自我的过程中不断地刷新了对事业和生活的认知。频频踏入深图,油墨书香让她愈发感受到阅读和书籍对于自己人生的重要意义,她决定成为一名自由翻译人。“把生命投入到这个事业中,我想留下我的痕迹。”至今,任梦先后与北京世纪文景、江苏凤凰文艺、广西师大等知名出版社合作,已经完成了十余本译著,包括《月亮和六便士》《伦敦塔集雨人》等经典作品。

  翻译工作需要大量的阅读积累和丰富的资料参考,深圳的“图书馆之城”建设和“十分钟文化圈”的打造,为她的工作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创造力。街道图书馆、社区图书室、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多样化智慧型阅读空间,更让她感受到了深圳以全民阅读涵养城市文化的坚持。

  而在追求人生理想的路上,深图这座三角形玻璃顶建筑就是她的乌托邦。最密集使用深图服务的时候,她几乎一连几天都会来到这里,遨游于书海中,以至于她的亲朋好友都会主动把自己的读者证供她使用,这也是她能借出56本书的原因。深图的“新书直通车”、龙岗区图书馆的“书易借·新书直借”、罗湖区图书馆的“悦借”、福田区图书馆的“选书帮”、南山区图书馆的“南图E借”和宝安区图书馆的“书视借”等相继推出的线上平台及特色服务也为任梦的工作和阅读提供了诸多便利。

▲任梦

  除了经典名著,深图还会经常更新一些市面上买不到、最新出版或者价格昂贵的外文书籍。“深圳这座图书馆之城,能满足我所有的阅读需求。”任梦说,“苏珊娜·克拉克的《皮拉内西》刚一出版,我一星期内便借到了原版新书。”

  2018年至2019年,由深图主办的“深圳学人·南书房夜话”第六季、第七季开办了两期“诗词鉴赏与写作研修班”,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多位教授领衔授课,免费开放给市民,任梦也成为其中一名学员。在这里,她与志同道合的老师学员们一起听雨歌楼、闻雁江舟。唱酬之间,源远流长意蕴深厚的古典诗词让她感受到了中华民族血脉中与生俱来的文化基因,也打开了书籍世界的另一扇大门。母语的温润滋养,搭建了她通往读者心灵的桥梁,在之后的翻译工作中,她的行文表达越发流利顺畅。

▲深图为任梦颁发了捐赠证书和纪念礼物

  无论走到哪里,我都是“深圳人”

  因为母亲手术后需要照顾,作为独生女儿的任梦,决定先回老家陪伴母亲,安顿好自己对母亲的孝心。但她又真的舍不得离开这座生活了十多年的城市。“我一定会回来的。”任梦说。

  “你爱的也一定爱你。”深图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让她再次感受到自己与这座城市的情感链接:“我发现这个城市爱着我,这个城市的图书馆也爱着我。”

  此前,任梦就从诗词鉴赏与写作研修班的朋友口中得知,自己的其中一本译作——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月亮与六便士》也在深图的藏书之中。这让她万分惊喜。任梦想到这个陪伴自己许久的图书馆、这座将文化基因融入了她的生命之中的城市,决定将自己的三部译作送给深图,以“仪式感”暂别,也作为一份来日再见的念想。任梦选取了自己的译作——《伦敦塔集雨人》《吉他羊奶天堂》和《荒野男孩》(4册套装),在扉页上写下了赠言和签名,还盖了一个手刻的小印章,作为离别礼物交到了深图工作人员手中。

 ▲任梦在赠书扉页上的留言

  谈及回到家乡后的计划,任梦表示,她将继续从事文化和翻译的工作,希望把她在深圳学习到的东西带到她抵达的每一个地方,她始终与这座城市精神契合、灵魂共鸣。“深圳是我的第二故乡。无论走到哪里,我都是深圳人。城市的气质和文化需要时间去沉淀,我会带着深圳的气息去走后边的每一段路,直到我再次回来。”任梦说。

  记者 李福莹 陈仪衡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