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式”时尚有何特别?创新玩法背后蕴藏深意

2022年10月27日11:14 |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式”时尚有何特别?创新玩法背后蕴藏深意 | 天南经济观察

  深圳的时尚浓度有多高?

  提到深圳,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科技、创新、速度等关键词。而实际上在这座城市,时尚基因也在不断破圈生长,并已与这座城市的发展属性和文化品格相融互促,淬炼出独特风情。

  10月25日晚,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开幕。本届深圳时装周为期10天,300多个国内外知名时装品牌和一流设计师品牌将带来70多场大秀。

  近年来,时装周已经成为深圳的“时尚名片”,成为讲述中国时尚故事的精彩样本,而放眼全球,不乏老牌的国际时尚之都和各大知名时装周,深圳式时尚又有何特别之处?

(图源:深圳时装周)

  “碳中和”搭配“时装周”有何深意?

  本届深圳时装周一大重要特色,通过多种方式,抵消时装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碳中和”:

  “减一点”,发起深圳时装周碳中和行动倡议书,号召嘉宾和企业在参与时装周期间通过实际行动降低碳排放;

  ◇“捐一点”,与深圳市碳排放配额相关企业合作,通过注销相应的碳排放指标,抵消本次活动的部分碳排放;

  ◇“买一点”,通过深圳市碳排放交易所,购买部分碳配额。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圳作为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城市、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这也是深圳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打造全球首个承诺实现“碳中和”的时装周。

(图源:深圳时装周)

  另一方面,这也体现了可持续时尚在深圳的先行探索与行业实践。时尚不应只是视觉盛宴的霓裳翩翩,更是展现高质量发展的深度演绎。

  融入全球网络

  深圳时尚如何“突围”?

  “中国女装看深圳”,这句话在业内广为流传的话并非空穴来风。

  目前在深圳,已汇聚了全国70%的高端女装品牌,形成中国女装的“深圳军团”,先后涌现出1000多个品牌。

  如何让深圳时尚产业发展更好融入全球网络,讲好中国故事?深圳始终以先行者的姿态不断探索。结合本届时装周以及时尚产业发展来看,有三个趋势值得关注:

  一是创新打造东方美学的传播路径,聚焦非遗时尚文化。

  例如本届时装周首次联合打造非遗跨界艺术展,将以现代时尚视角展示数十件馆藏文物,实现非遗文化的公共传播,在市场创新中推广非遗美学,推动非遗文化时尚化、商业化。

  就在前不久,深圳本土服装设计师赵卉洲第十一次出征米兰国际时装周,就用非遗工艺融入时装设计惊艳世界。赵卉洲和她以“蝴蝶妈妈”为设计主视觉的时装登上米兰T台,上演了一场非遗时尚大秀。

  图为赵卉洲(中)携主题大秀“蝴蝶妈妈”第11次登上米兰时装周

  二是创新融合“科技+时尚”基因。

  深圳作为科技之城,“数字化”赋能各行各业已成新常态。从时装周来看,通过推出“1”个线上数字订货会、“N”个线上专场集群订货会,满足不同层次和类型的品牌需求。

(图源:深圳时装周)

  时装周还持续迭代时尚元宇宙2.0,全新升级数字体验空间,推出“时尚元宇宙星球”,将更多时尚、科技、艺术、文化元素带入美好生活。

  三是创新深企“走出去”的步伐。

  目前在服装时尚行业,深圳拥有近10家上市企业、2500多家品牌企业,以及90%以上为自主品牌。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服装企业通过创新资本运作、跨界融合等等,推动商业品牌不断做大做强、走向国际。部分大品牌也在国外设立研发分公司,建立了以深圳为中心,产业链网络覆盖全国并延伸至欧美东南亚的经营格局,全面打造产品创意链及价值链。

  此次深圳时装周2023春夏系列的开幕,便是以深圳企业歌力思旗下德国品牌Laurel与奥迪的联名跨界大秀开场。

  时尚从T台走向大众

  背后产业生态如何布局?

  如今,深圳服装品牌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大中城市一线商场超过60%。从T台走向大众,背后是不断完善的产业生态格局,产业体系提质升级,有效激发出消费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从以服装为代表的时尚产业来看,无疑是深圳推动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的典型缩影。

  今年6月,现代时尚产业被确立为深圳“20+8”的重点产业集群之一,并提出到2025年,深圳现代时尚产业增加值达到420亿元,培育营收超500亿元的企业1-2家。其中,服装产业迈向高端化,搭建2-3个服装产业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深圳多措并举助力时尚产业发展。让产业集聚成势,发力高端制造。具体来看,形成了福田品牌总部商业集群、南山原创设计师集群、龙华大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集群等标杆性产业集聚区。

  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潘明介绍,深圳以服装为代表的时尚产业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其中服装产业的优势是在研发设计、高端制造、品牌营销、供应链管理等高附加值环节,深圳的设计师、工匠相对比较优秀,整个产业形成了良好生态。

  以良好的产业生态为基石,深圳瞄准目标迈向深度数字化。

  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圳服装行业正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不只是产业链各环节正向着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向转变;在消费端,虚拟形象IP、虚拟试衣、数字服装、数字时装秀等新业态应运而生,实体店智能化、新零售模式等正在立体构建……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时尚不只存在于充满多元时尚气息的商圈街区,也流淌在持续向前不断突破的城市发展进程中。以产业新动能推动经济新发展,打造时尚产业的深圳品牌、构筑时尚文化传播的高地,最终形成引领美好生活的能力,也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时尚表达。

  主笔 / 李天南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