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我的时尚新定义·青衿对话 | 梵思诺集团陈国雄:进一步加强深圳服装产业聚集

王星 刘森君
2022年11月07日14:38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梵思诺集团董事长陈国雄。受访者供图

  “政府应该集中力量办大事,大力支持高端的、世界级的时尚产业聚集,支持打造充满创新、创意、活力的数字化时尚之都。”近日,梵思诺集团董事长陈国雄接受人民网专访,为深圳服装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梵思诺时尚集团成立于1996年,由最初的国际服装品牌代理销售公司,已发展成为集商业地产开发与营运、文化创意、服装研发设计、营销、生产于一体的大型集团。

  城市发展迅猛 深圳营商环境有活力

  人民网:当初为何选择在深圳创业?梵思诺是怎样发展壮大的呢?

  陈国雄:三十多年前,我来到深圳,被深圳日新月异的发展所吸引。作为中国首批经济特区之一,深圳蕴含着无限的生机。这里年轻、活泼,充满着活力,有源源不断的创造力。所以我决定在这块土地上扎根发展,一晃就是30多年。今日深圳的辉煌景象,也佐证了我当时梦想。

  上世纪九十年代,梵思诺应运而生。它的发展壮大,得益于当时深圳的改革开放政策,也得益于当时生机勃勃的市场营商环境。

  人民网:和国内其他服装产业聚集地相比,深圳服装产业有什么独特之处?

  陈国雄:服装产业的发展,与城市的历史沉淀和所处地理位置息息相关。福建、江苏、浙江等服装产业聚集地,产业基础雄厚,和深圳相比,在产业空间,生产成本方面更有优势。但深圳改革开放早,又毗邻香港,在时尚信息、研发设计和技术人才方面优势更加明显,国际化程度也更高。

  增强产能效益 推动产业和人才聚集

  人民网:深圳服装产业发展有何问题?还可以怎样提升?

  陈国雄:我认为深圳服装产业目前还存在几个问题。

  首先,产业布局不够集中,导致产能效益变低。深圳作为辐射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主要引擎,应该统筹上下游产业链,把本来分布较散的各区资源集中在一起。这点我们可以借鉴韩国首尔的模式,他们的产业优势高度集中化,所以这十多年来发展快速。若能够随着城市的发展,把服装产业集中调整至大浪时尚小镇,企业、人才高度集群化,行业交流必然大大增加,有利于增强产业结构的优势和力量,大大提高产业的多元创新,深圳在时尚界的引领地位也将随之而至。

  其次,传统产业的数字化程度低,对数字化转型的投入也不够。数字化对于产业的优势就在于高效、可视、便捷,帮助企业高质量转型升级,提高生产力。如果政府在数字化转型上加大对企业补贴扶持的力度,并借助高科技数字技术,相信原有的传统产业会得到很好的发展。

  总的来说,政府应该集中力量办大事,大力支持高端的、世界级的时尚产业聚集,支持打造充满创新、创意、活力的数字化“时尚之都”。

  人民网:深圳服装品牌发展有什么优势和短板?

  陈国雄:深圳服装品牌应该在面料的创意及研发上下功夫,像比耶拉(Biella)——米兰时尚之都周边的一个毛纺重镇,聚集了很多全球知名的面料供应商,源源不断提供面料给全世界的时尚奢侈品牌。所以政府在培养服装设计师的同时,也应该将服装面辅料的研发、设计,以及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推广、营销、策划人才纳入到未来专业教育规划当中,大力支持这方面的人才专业培养和均衡发展。

  优势来说,深圳原本就有毗邻香港的地理优势,对于吸引人才和学术交流的引进可以再进一步,例如放宽国内外来往交流学习的护照政策,给予高端行业人才认证,吸引更多国内外人才的回流,提高国际化程度,为深圳服装品牌的发展蓄积更多更强的人才力量。

  加大支持力度 打造重量级时尚名片

  人民网:对于未来几年深圳服装企业的发展方向,有什么看法?

  陈国雄:我认为,深圳未来必须坚定不移地大力支持服装产业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这对于城市的国际化形象和活力发展至关重要。

  眼下受疫情影响,很多服装企业的线下实体布局受到冲击,需要政府和行业共同积极应对。不少企业将线上运营当做“救命稻草”。我个人认为,线上是永远取缔不了线下实体的。线上可以作为辅助营销战略,但未来仍是以线下情景体验为主。

  人民网:与米兰、巴黎、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深圳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做出努力?

  陈国雄:服装产业无疑是深圳打造国际“时尚之都”形象,迈向创意和创新城市的重要支撑。

  米兰、巴黎、上海是公认的世界级时尚中心,拥有成熟而完善的时装设计、时装周发布体系。至于北京,我认为优势在院校,这里聚集了国内顶级服装院校,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北京服装学院,这为北京时尚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我个人建议,深圳在这几个方面可以进一步加强优势:吸引知名院校过来办学,在本地院校开设专业课程;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表演、展示、沙龙和产学研讨论会,开办国际时装博览交易会;增强时尚气息氛围,增加产业人群聚集,产生虹吸效应;让经验丰富的行业大咖参与引路……多项举措,齐头并进,进一步将时尚深圳推到世界聚光灯下。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中国时装看深圳”之一:数字与时尚,在这里相遇
  10月25日晚,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正式启幕。主办方供图 10月25日晚,深圳市欢乐海岸椰林沙滩,凉风徐徐。…
“中国时装看深圳”之二:Showroom秀出多元化新业态
  深圳买手店“ÄNGLE安格”店内的布置充满设计感,每季都会挑选新的品牌进入。受访者供图 深圳设计师朱威特在制作样衣。…
“中国时装看深圳”之三:产业与人才双向奔赴
  独立设计师品牌“DAQINGLIU”亮相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主办方供图 10月27日晚,深圳欢乐海岸的时装大秀现场布置上了七彩的鲜花红毯。…
“中国时装看深圳”之四:让企业更有信心
  俯瞰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主会场。主办方供图 金秋傍晚,深圳欢乐海岸椰林沙滩上,美丽的聚光灯与湖面的粼粼波涛相互映衬,流光溢彩,为各服装品牌的季度新品发布营造出独特的氛围;南山区南油服装批发市场,各大服装门店在此云集,街区里的“荔秀直播基地”总有品牌在线上直播;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玛丝菲尔总部大楼仿生学的奇特外观让人驻足观赏,不少游人特地前来就为了在此打卡拍照…… 深圳是全国重要的服装基地,女装占据全国引领地位。…
“中国时装看深圳”之五:一针一线,见“圳”品质
  服装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调试新采购的模板车。受访者供图 据深圳海关最新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市纺织服装出口512.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8%,其中对美国、东盟、英国三大传统市场的出口额显著增长。…
“中国时装看深圳”之六:产业“不掉链”,时尚“不掉线”
  服装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受访者供图 11月1日晚,伴随着闭幕秀在欢乐海岸主会场的成功举办,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正式落下帷幕。…
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开幕  演绎时尚之都独特风情
   时尚之都,云裳深圳。10月25日晚,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开幕,数十位中外模特炫彩登场,演绎深圳时尚之都的独特风情与动人魅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