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我的时尚新定义·小手表大世界 | 依波孔乐:一直坚持“精品战略”

李申
2022年11月19日16:26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依波精品(深圳)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孔乐。受访者供图

“从最开始做手表到现在,我们一直坚持‘精品战略’,就是设计好表、制造好表、营销好表、服务好表。”近日,依波精品(深圳)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孔乐接受人民网专访说,希望深圳更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维持健康、公平的竞争环境和行业生态。

依波精品始创于1991年,集腕表研发设计、制造和营销为一体,已连续十六年荣登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旗下拥有探索者、大师、卡纳、蝶恋花、飞驰五大产品系列,涵盖商务、时尚、运动等多种风格。

深圳钟表产业分工高度专业化

人民网:是什么原因让钟表行业龙头企业都集中在深圳?

孔乐:选择深圳、扎根深圳当然有很多原因。深圳钟表产业起源于外资企业从香港进入深圳设厂,后来又吸引了一些内地企业,产业链渐渐兴起。

但我觉得,最重要的一条,还是市场化的结果。企业家整天在市场上摸爬滚打、感受市场冷暖变化,对市场非常灵敏。

深圳的产业基础好,市场经济发展水平高,环境很友好,这就是我们选择深圳的原因之一。

人民网:深圳产业链的优势是什么?深圳品牌为什么能够发展壮大?

孔乐:跟其他地方相比,一方面是深圳的产业聚集;另一方面,在市场经济作用下,你在深圳可以看见分工的高度专业化,这是最高效的一种生产方式。深圳的分工能达到非常细的程度,各个厂是一级一级的,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至于品牌的壮大,我认为首先要搞清楚“品牌”这个概念。深圳的品牌其实是制造商、供应商等的集合体。卖出去不是结束,售后、保修等都要负责到。以依波为例,我们有31个覆盖全国的全资分支机构,3000多家销售终端,分布在多个城市的售后服务网络。手表的品质是由我们来向消费者保证的。我认为,这是品牌的作用和价值,也是深圳品牌名声壮大的原因之一。

企业要维持精益求精的初心

人民网:数字化潮流下,依波是否有尝试过新型营销手段?

孔乐:现在正是直播的风口,依波也是行动得比较早的国表品牌。作为一种新兴的消费模式,大家都还在摸索、完善当中。这么多年来,我们精益求精,严格把控腕表设计制造的各个环节。但对于腕表品类而言,直播的卖货流程是比较快的,特别是大促期间,时间被压缩得更紧,很多理念、细节等还来不及向消费者展示,就已经结束了。

毫无疑问,我们会继续积极拥抱变化。不仅是直播,如何利用线上线下各自的优势与特点,进行融合、创新,也是我们下一阶段关注的重点。 

人民网:依波未来的发展方向、经营战略是什么?

孔乐:我们仍然要坚持精益求精,这是初心。我认为,这与我们国家提倡的“工匠精神”也是完全吻合的。

依波连续十六年登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这很不容易。从最开始做手表到现在,我们一直坚持“精品战略”,就是设计好表、制造好表、营销好表、服务好表。市场上有个说法叫“中国四大名表”,依波表就是其中之一。我们的表这么多年来是受市场认可、消费者信任的。

我一直有个观点:如果靠提高劳动生产率、整合供应链等来降低成本,那么这是正向的。但如果生产力已经提高到一定程度后,仍要求压缩成本、降低售价,那最后只会降低品质。这绝对不是出路。我们不能让劣币驱逐良币。偷工减料、无限压成本这类事情,我们不会去做。这不仅是要口碑、要维持消费者的信任,也是对依波30多年的品牌声誉负责,坚守依波品牌的底线。

需要更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人民网:深圳的营商环境给了企业怎样的积极影响?相比钟表业发达的瑞士、日本等国家,还存在哪些差距?

孔乐:深圳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试验田,也给了企业公平竞争的环境。正因为市场化程度高,我们在光明区时间谷有产业集群,有钟表行业协会,为企业做了很多事情,我们很感激。

相比于瑞士、日本,我们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诸如依波这样的腕表品牌,是属于“哑铃型”的企业,设计研发和品牌建设各占两大头,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所在。作为生产经营活动的起点,设计环节是无法保证百分百成功的,甚至是“万里挑一”的过程,十个款式推向市场,九个款式都可能折戟沉底,变成积压的库存。如果有的商家不是去自主研发,只是去跟风模仿市场上的畅销款式,既没有研发试错的成本,也没有库存的压力,就可以获利,这对于企业的自主研发积极性的打击是很大的,也不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

人民网:政府、行业协会还需要在哪些方面进行改进,以更好地帮助企业?

孔乐:我认为,政府只要营造、维护好让企业公平竞争、自由竞争、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市场机制自然就能发挥优胜劣汰的作用。在每个行业,消费者都是会用脚投票的。所以作为品牌方,自然会想方设法去满足市场的需求,让消费者满意。

未来,我们也可以参考钟表产业发达国家的经验,更好地规范行业生态。

(责编:李申、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