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我的时尚新定义·小手表大世界 | 格雅表业沙林珍:高端定制有机会弯道超车

王星 刘森君
2022年11月20日14:55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深圳市格雅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沙林珍。受访者供图

  “高端定制这块,我觉得中国是有机会弯道超车的。”深圳市格雅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沙林珍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目前手表高端定制还在起步的阶段,发展空间巨大。

  1993年,第一块格雅表在温州“桥头镇”诞生。2005年,格雅迁往深圳,2017年入驻光明“时间谷”。

  秉承“以中华之魂,铸世界品牌”的品牌发展观,格雅在多年的发展中,不断引进世界先进的设计理念,传承经典制表文化,结合现代精密工艺,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腕表产品。目前,格雅表远销丹麦、荷兰、法国、美国、瑞士、日本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立足产业基地 打磨工艺设计

  人民网:是什么原因让格雅来到深圳,来到光明“时间谷”?

  沙林珍:深圳是钟表产业聚集地,这里配套齐全,上下游协作程度较高,也辐射到周边城市。

  光明“时间谷”更是深圳钟表产业最核心聚集区域,聚集了头部、品牌企业。

  目前我们在“时间谷”有7万多平米的产业园,在深圳其它区和东莞也开设了工厂。

  人民网:格雅发展多年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沙林珍:首先是工艺精密与细节打磨。除此之外,伴随计时功能弱化,手表其实最讲究的是设计,让消费者看上去有美的享受,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饰品。因此手表在工艺设计上有很高的要求。我们现在也跟世界各地优秀的设计师合作,比如瑞士、意大利、法国的。

  格雅的品牌定位非常明确,以年轻、时尚为主,致力打造手表饰品化。同时,我们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手表,例如梅、兰、竹、菊、青花瓷等。

  机心有待提升 加大研发力度

  人民网:深圳钟表业目前有什么问题和困境?应该如何应对?

  沙林珍:现在国产品牌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就是机心,国产机心满足不了现有的产品需求。国产机心在质量上,比如稳定性和耐用度方面,与国外机心相比存在一定差距。钟表品牌行业内都要保修三年,机心如果不稳定,品牌后期维修运营成本会很高。所以目前中高端手表,还是采用进口机心。

  这个问题,需要各方一起努力。一方面,企业要克服自身困难,加大研发力度。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政府牵头,企业可以联合起来,共同推动机心研发取得新突破。

  人民网:目前格雅有哪些进一步的发展尝试?

  沙林珍:我们和华为建立了合作,共同打造一款智能手表,前段时间刚刚发布。合作形式就是华为提供智能技术,我们负责做手表所有的构件,包括外观设计。我们是第一个与华为展开合作的传统钟表企业。

  我们也一直在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例如,充分利用互联网新零售的模式,加大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发展,以及利用新媒体平台加大品牌的推广传播,与消费者建立连接和沟通,收集市场需求,开发出更符合市场需求和年轻人所喜爱的的产品。

  产业走向定制 参与国际竞争

  人民网:钟表行业在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沙林珍:高端定制这块,我觉得中国是有机会弯道超车的。高端定制满足个性化需求,比如,可以将家族传承元素融入手表,为子女、自己的婚礼进行定制等。工艺上现在其实都没有问题,而且国产机心是可以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所以我们现在也在做这块事情。

  目前高端定制还在起步的阶段,仍需要努力,但我认为发展空间是非常非常大的,个性化需求会越来越强。

  人民网:格雅如何参与钟表市场国际竞争?

  沙林珍: 1999年我们在瑞士投资并创立了一个瑞士品牌“天珺”。从钟表产业来说,瑞士还是占据了全球产业价值链最高端。我们希望,能把最好的瑞士钟表资源整合起来,包括制造、设计、营销等,为我们所用。

  打造这个品牌的过程非常不容易,我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我们要付出的成本更大,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念。目前,我们慢慢站稳脚跟,但还需要不断的努力和坚持。

  对于我和团队来说,希望有朝一日在世界高端手表里能有我们一席之地,这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愿景。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北京时间’,深圳表达”之一:深圳手表,如何制造
  深圳制造的航天表见证中国航天事业每一个新高度。受访企业供图 北京时间11月13日14时18分,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成功开启天舟五号货物舱舱门,在完成环境检测等准备工作后,顺利进入天舟五号货运飞船。…
“‘北京时间’,深圳表达”之二:“时间谷”,如何聚集
  深圳钟表产业在时间谷集聚发展。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供图 时间谷一景。…
“‘北京时间’,深圳表达”之三:钟表产业提升,如何突破
  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受访企业供图 走入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在融合了国风、科技和工业多种设计元素的展厅里,陈列有铜漏刻、航海钟、烟台钟等古今中外的各种计时仪器,展示着古人的审美与智慧、精密制造业的发展与成就。…
“时光”里的深圳:“中国钟表之都”是怎样建成的
  深圳光明时间谷一景。受访者供图 走进深圳光明时间谷,一个与建筑融为一体、灵感来源于世界名画《记忆的永恒》的巨大时钟,提醒着来访者,你正身处“中国钟表之都”,这里是深圳乃至中国钟表业最为核心的集聚地。…
走进“中国钟表之都”:深圳手表产量占全球产量42%
  人民网深圳11月14日电 (王星、刘森君)走进飞亚达计时文化中心,一块块航天表陈列在充满时尚科技感的展品空间。 “能够直面零下80摄氏度、抵抗48000安培每米的强磁场干扰、承受飞船起飞和降落时刻的高过载和强震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