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目前已建成碧道23.57公里

深圳罗湖:碧道已成网 山水城相融

陈育柱 刘森君
2022年11月22日16:53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梧桐山河碧道。刘森君摄

布吉河碧道夜景。主办方供图

一场秋雨后,清风徐徐,薄薄的云雾笼绕深圳梧桐山。山脚下碧水流淌,鱼群游弋,莺啼燕语。市民们或沿河跑步健身,或登桥打卡拍照,或在过河石上俯身戏水。

以水为纽带,以河湖堤岸为载体,这条水碧岸美的梧桐山河生态廊道,正是深圳罗湖区碧道建设的一个缩影。

11月22日,“罗湖发布”在梧桐山河碧道驿站举行。罗湖区水务局六级职员隋己元带来“水清岸绿 大美罗湖”主题发布,介绍罗湖区碧道规划建设整体情况,及四大特色碧道项目建设成果。

  按照规划,到2025年底,罗湖区将全面建成35公里特色碧道,形成城市新的靓丽风景线。

因地制宜 构建“一带两廊三珠”

“去年我得知梧桐山河碧道将在2022年竣工,那时候就很期待。现在我们每个月都会约上几个志同道合的跑者一起来梧桐山跑步,非常惬意。”站在连接两岸美景的红色“引凤桥”上,罗湖区长跑协会会长陈云峰感叹:“罗湖作为最早开发的深圳城区,还能保持“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态环境,这真的很难得。”

罗湖区位于深圳河流域,辖区内水系发达、水资源丰盈,拥有20条河流、7座水库,水域岸线总长度近92公里。

隋己元介绍,2020年,罗湖区正式启动辖区碧道建设工作,规划构建“一带两廊三珠”的罗湖碧道主干网络,涉及深圳河、布吉河、梧桐山河等11条河流以及深圳水库、银湖水库等4座水库。

其中,“一带”是以莲塘河串联深圳河干流(罗湖段)的深港共享经济带。“两廊”是贯穿高密度建成区的布吉河及其支流(含笔架山河、清水河等)打造的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交错的人文廊道,以及沿深圳水库入库支流(梧桐山河等)、深圳水库排洪河打造的生态休闲山水廊道。“三珠”则是围绕银湖水库、仙湖水库以及小坑水库打造的三颗休闲旅游明珠。

碧道,是以江河湖库水域及岸边带为载体的公共开敞空间,是碧水清流的生态廊道、人亲近自然的共享廊道、水陆联动的发展廊道。“我们希望能借这‘一带两廊三珠’的碧道链,形成不同片区主题的碧道网,充分展示罗湖‘山水城相融’的城市风貌。”隋己元说。

碧水清流 打造自然生态廊道

  罗湖区是典型的高强度开发城区,城市功能的提升以及人们对品质生活的需求,都给碧道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主城区有限的用地条件下,罗湖区已经建成开放了布吉河、沙湾河等都市型碧道。

全程约1.2公里、总设计面积约12000平方米、纵贯罗湖核心商业区的布吉河碧道常有白鹭光临,是深受市民喜爱的观鸟场所、休憩娱乐的好去处。沿河两岸市政设施及深南东路桥经过改造,已经呈现出花开满岸的城市水系景观,具有浓厚自然气息。

不同于都市生活核心地带的都市型碧道,郊野型和河流型碧道依托流经居民点的河湖水系而建。以最低干预的介入,最大化营造自然,串联起居民点、周边农田、山林等空间,并提供农业灌溉、亲水游憩、健身休闲的公共开敞空间。

“以梧桐山河碧道为例,一方面,我们以生态优先、低干扰的原则,修复和恢复破损生境;另一方面,构建水城互动风景带,丰富水流形态设计、布置场地与活动设施、规划安全行洪等,激发河流的生态活力,让它们再一次融入我们市民的生活。”隋己元说。

鱼类、昆虫、鸟类种类丰富,碧水、湿地、森林交织相融,榕树广场、拢月湖、越桥等景观小品和休憩凉亭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正坑水碧道是罗湖首条建成开放的郊野型碧道,如今已培育成为一处多元共享的郊野生态宝地。

依托良好的生态条件,正坑水碧道在建设中清退河道岸线空间13500平方米,扩展生态驳岸区域面积约99000平方米,增加水域面积26200平方米,优化了水系周边的生境条件,恢复了河流及周边多样化的生境。

目前,罗湖已建成梧桐山河及其支流碧道、正坑水碧道、环银湖水库碧道、金湖公园碧道等,总长23.57公里,完成近期建设目标。

水为民生 共筑城市文化乐园

近日,罗湖区金湖上库水库库岸公园全新开放,这是罗湖区对外开放的第一个水库型公园。实体围网与铁栏杆化身簕杜鹃绿篱,常年封闭管理的水库成为市民亲近自然的城市公园。

据悉,金湖水库周边住区环绕,但场地被道路、高架割裂严重,对生态环境和周边居民生活质量造成较大影响。罗湖从山、林、湖、草的肌理汲取灵感,打造出以生态为底、活动为芯的综合性城市公园。

“我们跟周边的自然村开座谈会,并依托社区工作站,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好的想法,然后与设计师一起商量,争取让群众满意。”隋己元表示,碧道建设工程不仅是一项生态工程,还是一项民生工程,其设计与建设中要充分考虑民心民意。

走在梧桐山河碧道,处处可见设计者的细心与用心:深潭浅滩动静相宜,既能兼顾鱼儿的生活空间、利于生物群落繁衍,又能让市民亲近与感触自然;盘活水滨闲置空间,布置儿童游乐场地及设施、面朝自然河流美景的公共健身设备等,让宜居宜业的休闲廊道拥有多元功能。

如何将具有条件的水利设施合理有序对外开放,罗湖区用行动给出了答案。河、湖等水域及水务工程设施,成为了深圳人的“休闲公园”“文化乐园”,水文化水经济得到良好发展。

“未来,我们将持续加快推进碧道项目建设。到2025年底,将基本建成碧道主干体系,全面建成35公里特色碧道,形成城市新的靓丽风景线。”隋己元介绍,罗湖区还增加了远景规划,希望通过远景碧道连线成网的建设,全区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美景,助力罗湖区蝶变与振兴。

(责编:李申、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北京时间’,深圳表达”之一:深圳手表,如何制造
  深圳制造的航天表见证中国航天事业每一个新高度。受访企业供图 北京时间11月13日14时18分,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成功开启天舟五号货物舱舱门,在完成环境检测等准备工作后,顺利进入天舟五号货运飞船。…
“‘北京时间’,深圳表达”之二:“时间谷”,如何聚集
  深圳钟表产业在时间谷集聚发展。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供图 时间谷一景。…
“‘北京时间’,深圳表达”之三:钟表产业提升,如何突破
  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受访企业供图 走入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在融合了国风、科技和工业多种设计元素的展厅里,陈列有铜漏刻、航海钟、烟台钟等古今中外的各种计时仪器,展示着古人的审美与智慧、精密制造业的发展与成就。…
“时光”里的深圳:“中国钟表之都”是怎样建成的
  深圳光明时间谷一景。受访者供图 走进深圳光明时间谷,一个与建筑融为一体、灵感来源于世界名画《记忆的永恒》的巨大时钟,提醒着来访者,你正身处“中国钟表之都”,这里是深圳乃至中国钟表业最为核心的集聚地。…
走进“中国钟表之都”:深圳手表产量占全球产量42%
  人民网深圳11月14日电 (王星、刘森君)走进飞亚达计时文化中心,一块块航天表陈列在充满时尚科技感的展品空间。 “能够直面零下80摄氏度、抵抗48000安培每米的强磁场干扰、承受飞船起飞和降落时刻的高过载和强震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