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罗湖签约12家世界五百强 中心城区价值日益凸显

陈育柱
2022年11月24日17:05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11月24日,深圳罗湖区举行招商大会。主办方供图

12家世界500强前来签约,洽谈项目意向投资额达1024亿元,5大特色消费街区剧透,“1+3+N”产业政策大礼包发布,50公顷土地招商……11月24日,深圳罗湖区举行招商大会,一项项亮眼的数据展示该区招商引资的决心和实力。

“人才、企业奔赴而来,罗湖中心城区价值日益凸显。”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表示,作为深圳乃至湾区的发展焦点,罗湖这一“心脏地带”正在持续输入新鲜血液与强劲动能,喷薄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三个“新”:新枢纽新活力新征程

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在罗湖这片热土上,城区发展与企业发展相互成就、“双向奔赴”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招商大会上,范德繁用“新枢纽”“新活力”“新征程”三个全“新”关键词分享新罗湖,热情地向全球的企业和企业家们广抛“橄榄枝”。

一是新枢纽。罗湖现有地铁总长48.7公里,设站32座,轨道站点每500米覆盖率为48.6%,全市排名第二;陆路口岸数量和通关量全市第一,辖区内罗湖、文锦渡、莲塘三大口岸分布均匀、功能明确……在优越的区位条件下,深港两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交流价值在罗湖凸显。批发、零售、住宿和餐饮等商业、消费相关行业也在罗湖繁荣发展,占GDP的比重达1/4。交通枢纽、交流枢纽、消费枢纽,罗湖实至名归。

二是新活力。过去五年,罗湖供应土地119万平方米,释放土地资源42万平方米,新增产业空间446万平方米,实现在产业空间上“再造一个新罗湖”。“2020年中国县域人口流入百强榜”,罗湖位列全国第四,深圳第一;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罗湖人口密度位居深圳市第二。除了人气,罗湖更有才气,全区各领域人才总量达到36.78万人,每10万人口中拥有大学(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人数位居全市第三。罗湖产业含金量也在不断增加,2021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4.8%,增速是深圳平均水平的3倍。

三是新征程。罗湖突出“聚焦”和“聚集”两大关键,以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流量经济为主抓手,以金融业、商贸业、商务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主导产业为主攻方向,高标准、高水平打造东门活力时尚消费街区、人民南深港融合消费街区、蔡屋围国际高端消费街区、笋岗家文化主题消费街区、水贝黄金珠宝消费街区等五大特色消费街区,加快构建更具韧性、更有活力、更有竞争力的都市型现代产业体系。

“1+3+N”:10亿元兑现产业政策

在城区发展的过程中,罗湖基于发展现状、产业变化,不断修订适合城区的产业政策,形成了新的“1+3+N”的产业政策体系,新体系层次更清晰、板块更合理、“合力”更凸显,让企业家看得更清楚、拿得更明白。

其中“1”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3”是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等三个实施细则,“N”是若干个专项政策,突出对优势产业和“7+1”产业集群的大力支持,目前陆续出台了8个专项政策。

“罗湖将以最大的诚意,拿出压箱底的政策让企业‘愿意来、落得了、留得住、发展好’。”招商大会上,罗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左金平介绍,今年罗湖拿出10个亿来兑现产业政策,近80%的条款扶持力度处于深圳领先水平,多项政策支持力度深圳最高。比如,对新引进企业落户最高扶持1亿元,企业在罗湖购房打八折、最高补贴1亿元,租房打七折、最高补贴1000万元。

同时,新版产业政策覆盖范围更广,既全力支持重点骨干企业,也非常重视培育中小微企业。比如,对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等企业,给予最高5000万元扶持。不仅重视企业落地扶持,更注重为企业发展提供全要素、全周期支持。比如,罗湖构建“一揽子”人才政策,大力支持企业引进行业领军人才,对引进的行业领军人才最高奖励80万元,提供最大150平方米的人才住房。“从空间到人才、从融资到创新,从孵化到上市,总有一款政策适合您的企业。”左金平说。

此外,新版政策创新性更强,每年拿出5000万元,通过扶持转股权的方式,帮助初创企业快速成长;推出“看估值,配政策”,根据投资机构对企业的融资估值,给予不同力度的扶持;推出招商引荐奖,对起到关键作用的“引荐人”,每个招商落地项目最高奖励500万元。

多家落地罗湖的企业对罗湖的产业政策赞不绝口。“罗湖对于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支持,让我觉得找到了一个能跟企业战略发展方向不谋而合的宝地。”中燃集团执行董事兼副总裁刘畅说。

50公顷地:主要来自三个大片区

土地、空间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物质基础,没有空间就没有未来。

“罗湖有土地、有空间,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企业不缺空间。”罗湖区委常委、副区长夏东向全球企业和各路人才发出诚挚邀约。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优质空间载体的支撑。此次大会罗湖拿出50公顷宝地、200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用于招商。未来,罗湖还将通过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工业园区提质增效等方式提供超600万平方米的优质产业空间。

罗湖推介的土地和产业空间来自三个大片区:清水河总部基地、笋岗新罗湖会客厅、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

清水河总部基地位于清水河街道,属于深圳20大重点开发建设区,是原特区内、土地整备项目面积最大的区域,占地面积3.4平方公里,未来将形成1条高铁、3条地铁的山水站城枢纽,呈现井字山水、十字站城的空间布局。其中,片区约有35公顷土地,今年拿出2块,明年释放1块,未来还将释放约30公顷。

笋岗新罗湖会客厅位于笋岗街道,面积约2.7平方公里,今年国内新建成最高建筑城脉中心位于该片区,近期可用于招商的优质产业空间约100万平方米。

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以罗湖、文锦渡、莲塘三大口岸为核心,面积约9.5平方公里,是深港陆地接壤面积最大的区域,也是深圳20大重点开发建设区域中最具港味的区域,拥有1个高铁站、1个长途汽车站、7条轨道,与香港东铁线无缝接驳,1小时直达香港岛。片区共有5块储备用地,总占地面积超16公顷,明年释放9.6公顷,近期可用于招商的优质产业空间约100万平方米。

罗湖宝地不仅限于这三大重点片区,水贝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地、大梧桐生态融合发展区等宝地也期盼着企业和项目的加入。

本次罗湖招商大会,洽谈签约优质招商项目60个,不仅吸引了实力雄厚的恒力石化、物产中大等12家世界500强来罗湖签约,还有如环球新材、华润万家、新华黄金等10个外商,优合集团、东阳光、大搜车等一批行业龙头、“独角兽”企业,“大商、优商、好商”纷至沓来,为罗湖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罗湖始终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环境、最好的生态支持企业发展。”范德繁说。

(责编:李申、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