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我的时尚新定义·深圳眼镜潮起来 | 陈秋鹏:深圳眼镜是高质量的代表

王星 李申
2022年11月24日17:19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深圳市眼镜行业协会会长陈秋鹏。受访者供图

“深圳眼镜的品质过硬,产能、制造方面都没有什么短板。未来,要在制造方面提升自动化水平,更多出海自己的品牌,提升品牌附加值,摆脱现在贴牌代工的低附加值模式。”近日,深圳市眼镜行业协会会长陈秋鹏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

陈秋鹏涉足眼镜行业已有20多年,其创办的深圳市集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多家知名眼镜品牌指定的胶板材料供应商。深圳市眼镜行业协会创办于2014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承作为政府与企业之间良性沟通桥梁的定位宗旨,在做好社会服务的同时,带动行业健康发展。

“追求品质是深圳眼镜的传统”

人民网:深圳眼镜产业是怎样形成的,具有怎样的特点?

陈秋鹏:深圳眼镜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最早是有很多做代工生产的,后面逐渐壮大成为产业集群。大家从起步阶段,接触的基本上都是国际大品牌,形成了加工中高端眼镜的传统,但本土品牌就相对少了一些。

实话说,要做一线大品牌的单子,没有一定的工艺、品质,他们是不会接受的。因为长期从事中高端产品生产,让深圳眼镜积累了很强的代工实力,品质非常有保障。眼镜这行当,一旦进来了就很难去跨行业,因此几十年来,对品质的追求已经成为深圳眼镜从业者的传统,一直没有变。慢慢的,国内外客户也都知道了,深圳眼镜就是高质量的代表,只要来深圳,就一定能找到符合自身要求的高品质工厂。

人民网:在眼镜产业,深圳具备什么样的独特优势?

陈秋鹏:深圳毗邻香港,区位优势优越,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所以,深圳眼镜产业在设计理念方面相对其他地方更好,更有国际视野。在国内来说,深圳的设计是做得最好的,我们的设计资源也比较丰富。

深圳整个产业链是很完整的,想做什么样的眼镜,都可以找到配套“一条龙”服务。其实,国外基本上没有眼镜厂,本身没有生产能力,国内则有深圳、温州等多个产业聚集地,而深圳的质量是最好的。不少国内生产基地也到深圳来学习,学习管理、学习怎么样把品质做到最好。深圳眼镜就是瞄准高品质去的。

“渠道是深圳眼镜的一大短板”

人民网:目前,深圳眼镜的销售、出口是怎样运作的?

陈秋鹏:深圳眼镜基本上以出口为主,做国内市场相对较少。虽然在国内、国外,我们都有建立沟通、交流的平台,但渠道总体还是比较弱的,这是深圳眼镜的一大短板。

在眼镜行业中,渠道是产业链上非常重要的一环。比如,虽然我们每年有大量的眼镜出海,但企业接单都是通过渠道商,并不能直接接触到品牌客户。目前协会也在和政府一起探索,如何帮助企业拓展销售渠道,比如通过跨境电商推动品牌出海。不过,整个行业对于跨境电商的接入程度,现在还达不到我们的预期,仅仅处于刚起步阶段。

人民网:行业如何展开国内、国外交流合作?主要渠道和平台是什么?

陈秋鹏:无论国内国际,行业最主要的交流合作途径还是展销会。目前中国(北京)国际光学眼镜展览会和中国(上海)光学眼镜展览会是国内影响力最大的展会。温州国际眼镜展和厦门国际眼镜展也是比较有行业代表性的展会。

国际方面,意大利米兰国际光学眼镜展览会、法国巴黎国际光学眼镜展览会则是最有代表性的展会。还有美国拉斯维加斯、日本东京、韩国大邱的眼镜展,也是我们深圳眼镜企业经常参加的展会。遗憾的是,深圳目前还没有一个比较有影响力的行业展,目前我们协会正在筹备,打算明年把深圳的展会也办起来。

“行业要形成品牌化发展共识”

人民网:和国外相比,深圳眼镜的主要短板是什么?

陈秋鹏:单从产能、技术、工艺上讲,深圳跟国外相比,不仅没有短板,甚至拥有全方位的优势。我们产业链本身就完善,你要做什么样的眼镜都能完成。

和国外相比,我们最大的差距还是在渠道和品牌上。一副眼镜,在深圳出厂价可能不到200元,出口海外进到零售店后能卖到几千上万元,大量的利润都被渠道商和品牌商赚了。我们也正在政府的指导下推动行业升级转型,希望能加快深圳眼镜的渠道建设和品牌建设,增加产品附加值。

人民网:未来将如何进一步提高深圳眼镜的出海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陈秋鹏:首先行业要形成品牌化发展的共识,加快从“代工”到“品牌”的转变。有了自主品牌,企业才能把控销售端的利润空间,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其次,尽可能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比如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是行业未来的趋势,企业如果能尽早实现产品材料的绿色化和生产流程的绿色化,同时依托深圳本土的科技创新实力,为产品赋予更多新功能,便能够提升我们产品的质量和话语权。

我们还希望通过举办有影响力的本土展会,打通销售渠道。深圳有产业基础,希望未来深圳企业在家门口也能接到大量订单。通过展会,我们也能加强品牌推介,帮助行业逐渐摆脱贴牌代工的低附加值模式。只有把我们做的东西卖给我们想卖的客户,才能实现真正的转型成功。

(责编:李申、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