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我的时尚新定义·深圳眼镜潮起来 | 慧明眼镜李照教:先做好专业再做时尚

王星 李申
2022年11月26日12:13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深圳市慧明眼镜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照教。受访者供图

  “眼镜是半医半商的产品。面对眼镜行业时尚化的趋势,我认为要先做好专业再做时尚。未来,‘可穿戴+眼镜’等跨界合作是趋势,而如何让佩戴者舒服、喜欢,是跨界合作浪潮中,眼镜人要努力的方向。”近日,深圳市慧明眼镜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照教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

  深圳市慧明眼镜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眼镜架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其旗下的自主品牌“李白”系列,远销至海外多个国家。公司销售额近五年来,每年实现20%左右的增长。

  “深圳眼镜要创造自主高端品牌”

  人民网:深圳眼镜产业有怎样的优势?

  李照教:深圳眼镜的优势特别明显:质量好、供应链完善。深圳眼镜承接了香港和日本的眼镜技术和产能转移,为世界高端眼镜品牌代加工,已经形成了高端眼镜制作的产业集群,从技术人才、工艺流程到整个高端配件供应链,都比较有优势。同时,深圳眼镜的开发能力强,拥有众多眼镜设计师和工程师人才。

  人民网:深圳眼镜产业存在怎样的短板,未来应向哪个方向努力? 

  李照教:深圳眼镜产业从业人员一心研究工艺及生产,品牌意识比较薄弱,创牌能力也不足。实际上,生产与品牌的思维方式差距挺大的。同时,深圳还缺少龙头企业和龙头品牌,没有榜样示范效应。

  我们需要做的,是引进品牌人才,解决深圳眼镜转型升级的困境。就慧明来说,5年前我们就开始跟管理人员一起推行“同创共富”模式,加快转型升级,集中精力发展自主品牌“李白”。

  我认为,未来,深圳眼镜必须走高质量发展、创造自主高端品牌之路,或者走精专特新的柔性高端制造之路。

  “做品牌需要一颗勇敢的心”

  人民网:怎样才能做好“自主高端品牌”?

  李照教:在我看来,做品牌首先需要一颗勇敢的心和牺牲生活质量的精神。品牌成功的概率太小,一个失败的品牌不会给你带来任何沉淀;做品牌还得一直保持投入,因为市场不会等你,你不进则退。

  其次,要瞄准定位。就李白品牌而言,我们的定位很清晰:做专业的高端眼镜。从目前市场最不专业、也最迫切需要专业的儿童眼镜开始切入,把第一专业儿童眼镜品牌标杆立起来。

  还有就是要创新,做品牌,要敢于提出新理念。

  人民网:眼镜作为传统产业,如何通过创新促进发展?

  李照教:还是拿李白儿童眼镜举例,我耗费了很长时间研究眼镜、配镜,发现这个行业有太多需要提升的地方了,于是我重新定义了眼镜概念,从眼镜的底层逻辑“防控近视”开始,提出了正确戴眼镜的两个基本条件:正确的镜眼距、稳定的光学中心。

  5年来,我们不断进行眼科医院和门店的培训交流,最终获得了一大批配镜专业人士的认可和推广。我们的新理念也刮起一股重视眼镜架的热潮,“镜架没选对,镜片再贵也浪费”的理念得到了认可。

  “智能眼镜是未来不可或缺的存在”

  人民网:您怎样看待眼镜行业时尚化的趋势? 

  李照教:对于眼镜时尚化,我觉得要先做好专业再做时尚。眼镜其实是半医半商的产品,时尚只是它的外在体现,还有很多内在的专业参数需要做足。

  现在人们对眼睛的保护越来越重视。在时尚化方面,我们必须在保证产品专业化的前提下,大胆创造。

  大家都知道,人际交往中,眼神的交流很重要,眼镜常常是第一眼被看到的时尚。我们注重与不同脸型相和谐的款式、与不同肤色匹配的颜色等,在彰显戴镜者的气质方面进行研究,希望用户能通过我们的产品,表达独一无二的自己。

  人民网:您怎样看待行业跨界合作?未来的眼镜产品有怎样的发展趋势?

  李照教:跨界合作将是未来的趋势。眼镜的跨界主要有两方面:与可穿戴科技产品的跨界,与服装等时尚品的跨界。

  目前慧明与智能可穿戴产品的合作有5个以上,但更多的还是帮他们设计眼镜部分,应用系统方面是科技公司的专长。我个人的判断是,可穿戴智能眼镜是未来不可或缺的存在,这对眼镜的研发和专业性提出更高的要求。科技产品目前还有一定的体量和重量,如何让佩戴者舒服、喜欢,是“可穿戴+眼镜”浪潮中,眼镜人要努力的方向。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