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商事主体累计391.1万户 总量和创业密度保持全国第一

2022年12月08日10:36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12月8日电(李申)12月7日,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浚在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深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商事主体累计达到391.1万户,总量和创业密度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一直以来,深圳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主动对标最好最优最强,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迭代出台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奋力打造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最佳城市,吸引了一大批优质企业落户发展。”王浚说。

据介绍,截至目前,深圳登记的商事主体累计达到391.1万户,10家企业入围《财富》世界500强。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00家,各级专精特新企业超3800家,其中国家级“小巨人”442家,数量在全国大中城市名列前茅。

作为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今年深圳出台《深圳市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开启营商环境5.0改革,提出200项改革措施,致力于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创业提供更好的保障和支持。

同时,针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诉求和期盼,深圳连续出台助企纾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联动生产促消费、工业稳增长提质量、推动经济稳定增长5个“30条”措施,全力帮助市场主体降低经营成本,已落地减负资金超1500亿元、惠及市场主体753万家次。

“我们着力打造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为市场主体安心经营提供法治保障。率先推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面向社会信用、反不正当竞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安全生产等重点和前沿领域加强立法。开展新产业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试点,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王浚说。

此外,深圳构建国际接轨的开放环境,积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创设“大湾区组合港”通关模式,深圳港已累计开通26个组合港点位、覆盖大湾区近90%城市,今年以来通过“组合港”模式实现的进出口吞吐量超过19万标箱。

(责编:李申、吕绍刚)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