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研究显示康泰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可提供高水平的抗体保护

2022年12月08日14:26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2021年6月,市民接种康泰生物新冠疫苗。企业供图

人民网深圳12月8日电(李申、王珂)近日,《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列出了可以同源组合接种以及异源加强接种等多种组合方式。

该方案中,全程灭活疫苗的组合位列首选项为:2剂灭活疫苗+1剂灭活疫苗。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深圳康泰、医科院生物医学研究所等5款已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灭活疫苗均可组合使用。

选项中的“深圳康泰”,是指康泰生物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据康泰生物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款疫苗不论是对原型株、德尔塔株或奥密克戎株,均有较好的免疫效果。

疫苗诱导的中和抗体水平是评价疫苗有效性的重要指标。根据2021年发表在《中华医学杂志》的Ⅱ期临床研究结果,康泰生物新冠灭活疫苗的中和抗体GMT(IU/ml)为131.7,是康复者血清中和抗体GMT49.7的2.65倍。

研究结果显示,该疫苗的免疫效果持久,免疫后3个月抗体阳性率为97.96%,6个月抗体阳性率仍能达到89.80%。康泰生物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加强免疫的间隔期缩短至3个月,假如前两针基础免疫接种的是康泰生物灭活疫苗,这意味着受种者将一直处于较高水平的中和抗体保护下。

康泰生物新冠灭活疫苗Ⅱ期加强免疫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加强免疫1剂后能够快速诱导免疫应答,活病毒中和抗体水平最高可达基础免疫后6个月的30倍,且加强免疫后3个月活病毒中和阳性率依然为100%,抗体水平仍可达209.47,下降较为缓慢。

  在保护效力方面,在终点病例基因分型结果中92.29%为奥密克戎株的情况下,该疫苗Ⅲ期临床保护效力达到世卫组织要求的大于50%的新冠疫苗有效性标准,对重型及以上病例、死亡病例的保护效果均为100%。

(责编:李申、吕绍刚)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