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用“绣花”功夫管好350万个“小井盖”

2022年12月08日19:33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12月8日电 (王星、曹欢庆)整治小井盖,服务大民生。今年以来,深圳共排查窨井盖约350万个,发现存在问题的窨井盖约3.2万个,完成治理约2.7万个,全市窨井盖完好率已达99.8%以上。

  窨井盖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一部分,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关乎行人和车辆安全。今年以来,深圳市统筹住建、交通、水务、供电等多个行业主管部门,通过制定专项治理方案、设立专项队伍、采用新技术新材料、对窨井盖编号实行全数字化管理等措施,用“绣花”功夫管好全市“小井盖”。

  供排水窨井盖约占深圳全市窨井盖的80%,是此次井盖整治工作的重点领域。对此,深圳市水务局建立供排水窨井盖问题台账动态管理制度,充分利用现有水务地理信息系统、道路交通信息化管理系统等,开发窨井盖信息化功能,利用科技手段提高问题窨井盖发现、整治、销号效率。

  对于电力窨井盖,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在材料选择上以混凝土和高分子复合材料为主,相较于传统铸铁或钢板材料,可更安全稳定覆盖、保护井口。

  根据计划,深圳将力争到2023年底前,构建全方位全流程城市窨井盖管理模式,探索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养护不规范、建设施工不达标等问题;到2024年底前,全面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法治保障的窨井盖管理长效机制。

(责编:陈育柱、吕绍刚)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