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亚洲最大海上石油生产平台投产

2022年12月08日20:25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12月8日电(王星、曹欢庆、吴昊)12月7日,位于我国珠江口盆地、距离深圳约200公里的恩平15-1油田群首期项目正式投入生产。同步启用的还有配建的亚洲最大海上石油生产平台恩平15-1平台、珠江口盆地首个新建无人平台恩平10-2平台、我国首套海上二氧化碳封存装置等。

  据了解,恩平15-1油田群包括4个新油田,计划投产生产井48口。全面投产后,油田群高峰日产石油近5000吨。

  恩平15-1油田群是我国南海首个高含二氧化碳油田群。中国海油组织联合攻关,实现了海上二氧化碳封存关键设备的国产化突破,形成了海上二氧化碳捕集、回注、封存海底的技术体系和成套装备,实现了二氧化碳的零排放,对海上油气田的绿色开发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该项目预计高峰年可封存二氧化碳30万吨,累计封存二氧化碳近150万吨,减排量相当于植树近1400万棵或停开近100万辆轿车。

  此次投产的恩平15-1平台,是恩平15-1油田群最重要的海上设施,由中国海油自主设计、建造、安装及生产运营。平台总高度约160米,总重量超过3万吨,单层甲板面积相当于10个篮球场,安装设备及系统近600台套,相当于常规平台的2倍,可实现钻井、修井、无人化远程操控、二氧化碳回注封存、自主发电与电力组网、油气水综合处理等多项功能,是目前亚洲甲板面积最大、组块重量最重、设备最多、功能最齐全的海上石油生产平台。

(责编:陈育柱、吕绍刚)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