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文博会为参展商推介产品寻找合作伙伴提供丰富渠道

2022年12月31日09:0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博会为参展商推介产品寻找合作伙伴提供丰富渠道

  “虽然现在全国各地的文博会不少,但深圳文博会可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浙江宣传”的微信公众号上,媒体这样写道:“为啥说像‘赶集’呢?因为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都在这里有一个展区,展现本地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而且往往得提前大半年就开始准备,考虑展馆外形设计,参展企业遴选,展示内容也是精挑细选、‘货比三家’,为的就是吸引更多观众前来打卡,吸引更多展商促成交易。”

  文博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七届,每年汇聚海内外10多万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4000多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它的口碑不仅仅由一个个耀眼的数字构成,更因聚焦龙头企业、发布重点项目、搭建重大平台、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而越来越好。文博会已成为“首展”“首发”“首秀”的“首选地”,全球文化消费新体验的“展示窗”和兼具项目交易、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合作互鉴的“交融点”。

  厚厚的订单 满满的期待

  “参加文博会,收获满满。现场交易、合作签约、文化交流,厚厚的订单吸引着大量企业报名参展。”山东展区工作人员辛玥对记者说,“虽然今年参展困难重重,但没有一家企业的热情受阻。刚开馆一天,就有好几家机构和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这速度,确实超乎想象。”今年是山东省代表团第13次参加文博会,在9号馆的主展区和14号馆的山东数字出版展区,该省共有120家文化企业和机构携特色展品精彩亮相。

  站在展区内,辛玥和团队成员不断接待着前来参观的观众和咨询的展商代表。“文博会平台很高,来参展的都是全国各地优秀的文化企业和创意机构。参展期间,他们纷纷亮出自己的‘独家宝物’,我们也不例外,这次搭建了‘文化体验廊道’,带来了精美‘山东手造’,展示了数字‘山东智造’等,就是想在这一国家级、国际化文化大展中,秀一把山东魅力,向全国展示我们的文化‘两创’优秀成果。”据辛玥介绍,很多合同是在现场签订的。“目前,有多家来自深圳、澳门等地的企业与我们达成了合作意向,签订了合作计划,这超出了所有人预期,参展企业怎么会没有积极性?对他们而言,只要能来深圳参展,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据了解,由于疫情,今年不少山东工艺品企业遇到了参展人数减少,产品携带不便等问题。为此,他们特意提前邮寄展品,尽可能多的随身携带贵重手工艺品。“大家都说,衣服、生活用品少带点,空出箱子装展品,您看,我们是抱着十足的期待而来。”辛玥笑着说。

  在浙江场馆,一块由绿幕搭建的空间引得不少观众前来打卡,这是来自浙江省的天图万境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展品。作为一家元宇宙优质内容生产平台,公司CEO高天羿告诉记者:“我们是第一次来文博会,结识了不少同行,中国文旅、甘肃文旅、山东出版看到我们的技术展示后纷纷与我们沟通,还有一些会展企业也和我们达成了合作意向。深圳的显示器产品做得很好,在这里能找到上下游合作企业。”采访中,一家来自东莞的企业找到高天羿,希望能合作搭建200平方米的摄影棚。

  精细化服务 无后顾之忧

  “为自己创作一个实时的3D虚拟头像,你的一颦一笑都会第一时间传递给网友……”30日下午,在文博会10号馆的创新项目与新品发布专区现场,上海任意门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正向观众介绍着公司最新产品。该企业公关部负责人梁笑告诉记者,本届文博会全新设置的新品发布区,让企业有了推广新产品、展示新科技的舞台。

  为让线下参展的2532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获得更好的参展体验,本届文博会从展务标准做起,延伸内容、产业标准,针对展务服务、云上文博会平台、大数据服务、疫情防控等板块进行全新结构设计和流程再造。在展馆设置方面,今年首设文旅融合·文化消费馆,展示各地促进文化消费新举措及文化消费特色品牌。在配套活动方面,组织开展各类招商引资、投融资推介、签约洽谈等活动。29日举行的文博会文化产业招商大会暨合作签约仪式上,共有10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项目金额达28.56亿元。

  在创新交易形式方面,线下、云上同步策划举办重磅信息发布、拍卖、直播、录播、路演、洽谈、签约等重大配套活动,开通云上交易功能,其中,文博会携手抖音打造了“文博会直播消费季”。与此同时,云上文博会拍卖平台已搭建完成,形成了展示、互动、交流、交易闭环,为展商提供全流程服务。在供采对接方面,文博会加强“以展带商”的工作力度,在馆内设置“采购洽谈区”,完善展会大数据系统,通过云大数据、云招商、云签约平台进行交易配对、商务洽谈、参观指引,增强精准化服务能力,促进实质成交。

  “展区工作人员非常贴心地给我们制作了产品标签,指导大家如何摆放产品更有视觉冲击感。”深圳术园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康瑾表示。“洽谈室和新品发布专区等场地都不用花钱租,这为我们省下了一大笔开销。同时,专业的布置也节省了我们的人力,大大提高洽谈效率。真是太感谢深圳了。”辛玥激动地说。

  “文博会是全国影响力最大的文化盛会,我们希望能在展会上开拓更多新用户,所以克服重重困难一定要来线下参展。”梁笑表示。

  对标一流、升级服务、完善体验,本届文博会创新服务模式,让全国各地丰富的特色文化资源成功转化为优质文化资本。

  媒体搭平台 展商秀产品

  “最新最全的文博会展品,足不出户就能一键速览,找展商找货源再也不用愁了!”在“读特”客户端的“我帮展商找市场”专题中,一句醒目的介绍语打通了展商交流的“最后一公里”,解决了他们“跑断腿”的困扰。有了媒体“襄助”,一键抵达云上文博会,纵览数万个展品成为可能。在每个展品的展示页面,观众可以看到清晰的各角度图片展示、详细展品参数等展品详情,同时还可以直接发送意向订单,或与展商进行在线沟通或预约洽谈。

  此外,在文博会14号场馆,深圳报业集团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引导作用,邀请参展企业来到报业集团展台参加直播、与客户洽谈、与观众网友互动,免费为参展商推介企业和产品提供专业的宣传推广服务。除读特客户端外,读创客户端也创新搭建了“我帮展商找市场”新闻发布厅,两家媒体还同时把直播间搬到了企业展区,采用多种新媒体方式助力企业推介,更快更精准地找到客户。目前,已有多家企业预约前来参加直播。

  “我们是第二次参加文博会,今年的参展企业更多了,希望能够在文博会找到对VR技术有需求的内容合作方。”深圳市嘉创视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嘉建在由深圳报业集团搭建的新闻发布厅里说。

  在李嘉建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企业展区的数字直播间进行参观。“这里就是我们公司今年首推的8KVR直播系统。系统先对人脸跟影像进行信息采集,运用我们8K的VR导播系统进行实时背景切换,再通过我们的开放平台进行信息流传输。这个技术可以应用在明星演唱会、直播带货、企业新品发布会等场景。”记者看到,有了该直播间的帮助,企业产品特色与技术优势得到完美呈现,加快了合作意向企业下单速度。

  “明年是兔年,我们设计了‘圆满兔’系列摆件,有陶瓷款也有电镀款。这两天已经有企业找到我们,希望推出联名产品,参展游客也买走了不少,文博会真是个实现文化产品交易的大平台。明年、后年,往后的每一年我们都要来!”深圳术园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康瑾高兴地说。(首席记者 焦子宇 见习记者 郑 铭)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