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落羽杉上演深圳冬日浪漫

2023年01月04日08:16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落羽杉上演深圳冬日浪漫

  仙湖植物园内,落羽杉浓郁的色彩扑面而来,吸引市民前来打卡。 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落羽杉的叶片如羽毛般轻盈飘逸,暖阳斜映之下,更增添冬日浪漫唯美的意境。

  莲花山公园内,成片落羽杉带着绿、黄、红的色彩交织在一起,美不胜收。

  仙湖植物园内,一株株落羽杉带着绿、黄、红的色彩交织在一起,组合成一幅色彩缤纷的水彩画。

  新年伊始,深圳各大公园内,落羽杉纷纷以“当红”之姿,迎来全年“最佳观赏期”。1月3日,连续多日的低温,成功催红了落羽杉,在深圳仙湖植物园、莲花山公园、红花岭公园等处,层林尽染,风景如画。暖阳中,落羽杉叶片在寒风吹拂下轻盈摇曳,一抹醉人的艳红美不胜收。让我们跟随深晚记者的镜头,一起感受南国都市中“限定”的冬季美景。

  北方有红枫,南方有落羽杉。落羽杉又名落羽松,是落叶大乔木,树高可达25米至50米。资料显示,落羽杉是古老的“孑遗植物”,耐低温、耐盐碱、耐水淹。秋冬季节的落羽杉是南国红叶独特的风景,每年12月至翌年1月,落羽杉的叶子由绿转黄、再由橘色转为红,其变色过程大约可持续一个多月。

  午后的莲花山公园,阳光洒在草坪上,湖面波光粼粼,湖畔的落羽杉带着绿、黄、红的色彩,三两只白鹭湖中觅食,交织在一起成了一幅色彩缤纷的水彩画。市民三五成群在落羽杉林间穿行,或推着婴儿车散步,或驻足拍照。

  在仙湖植物园,湖边的落羽杉已呈现出红黄的色彩,许多摄影爱好者聚集在此采风拍摄。一名摄影爱好者告诉深晚记者:“最美的时候是中午或傍晚,这时候叶子的色彩饱和度更高,质感最好,拍出来的效果最好。”

  龙岗区的红花岭公园也成了市民观赏落羽杉的“打卡”点之一。俯瞰落羽杉林,一棵棵树犹如一朵朵巨大的花,部分杉叶的颜色已经由绿变黄、变红,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落羽杉为什么会“变色”呢?这是由叶片中的色素所决定。据了解,叶色变红是由于叶片中大量合成花色素苷,而花色素苷生物合成受多种因子诱导,如温度、光、营养供给、生长调控、代谢物以及组织的特殊发育阶段等,其中温度在叶色呈色过程中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气温越低,落羽杉变色的速度越快;而幼树比老树的变色速度更快一些。(记者 郑淑仪)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