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出品”舞剧《咏春》亮相B站跨年晚会

2023年01月04日09:22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出品”舞剧《咏春》片段在B站跨年晚会亮相 以舞讲武 惊艳全网

  《咏春》定妆照。 主办方供图

  《咏春》定妆照。主办方供图

  在刚刚过去的跨年夜,“深圳出品”舞剧《咏春》中五大门派掌门人决斗片段在哔哩哔哩跨年晚会上惊艳了全网观众,“咏春”也成为近几日被高频提及的热搜词。据悉,舞剧《咏春》2023年全国巡演已开启,将于3月4日、5日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

  舞剧《咏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深圳歌剧舞剧院创排演出,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与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共同资助。在主创阵容上,该剧由舞坛“双子星”韩真、周莉亚共同执导,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编剧,深圳歌剧舞剧院优秀舞蹈演员常宏基、张娅姝、冯浩然、许天慧领衔主演,并汇集了一大批国内舞台艺术的优秀创作者。

  《咏春》于2022年12月22日、23日在深圳保利剧院首演后,以舞剧精神与武术精神碰撞的独特魅力征服观众,并受邀在12月31日登上哔哩哔哩跨年晚会的舞台。截至目前,《咏春》五大门派掌门人决斗片段在哔哩哔哩已获得118万次播放、5000余条评论、4万点赞、2600余条弹幕。“用舞讲武,太好看了”“真的帅炸了!那种刚柔并济和眼神里的信念感真的绝了”,好评如潮。

  谈到此次在哔哩哔哩跨年晚会上的亮相,导演韩真说:“我们将舞剧《咏春》中18分钟宗师对决的选段,浓缩成13分钟,搬上B站跨晚的舞台。短短一年的排练,舞蹈和武术的融合,虽不能穷尽中华武术的奥义,但我们希望通过《咏春》,把武术精神以及无数平凡英雄的光芒传递给大家。”

  “戏外”,深圳《咏春》剧组在拍摄叶问的故事;“戏内”,叶问赴香港打拼,只为开咏春的一扇门。舞剧中,两条线索并行展现、无缝切换,两个场景在舞台上旋转交替。韩真说:“这部舞剧当然是以叶问为精神核心,同时也讲述了这个电影片场的造梦人,他们是如何追逐着光、靠近光,用光去雕刻、塑造英雄的身影,以及这帮电影人追溯着英雄的脚步,虽然希望自己站在光里,但是最终照亮别人的故事。”

  近几年,韩真、周莉亚联手执导过众多脍炙人口的舞剧作品,例如《只此青绿》《永不消逝的电波》《沙湾往事》《花木兰》等,均获得好评。周莉亚表示:“《咏春》中的电影人是追光的人,做舞台剧其实也是这样。我们每一部作品都希望能突破,尝试新东西。当然创新一定会有两个结果,一个是得到大家承认,一个就是失败,但你必须要走出这一步。追光的人要朝着光的方向奔跑,同时也希望自己成为一束光去照亮更多的人。”(记者 祁琦)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